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干多支”为四川插上腾飞的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18-7-17 13:4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成都金河宾馆,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从字面看,“一干多支”谈的是省内各区域间关系:以成都为“主干”,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等为“支点”,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2018-07-15四川日报 )

  目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针对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作出的事关四川全局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四川省域各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无疑,“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决定治蜀兴川的十分重要的战略。

  “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治蜀兴川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字面上就很说明问题,四川地域广大,地域经济也各不相同,过去“多点多极”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落伍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也难以实现“治蜀兴川”目标,必须做到各地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既然是协同发展,就需要有中心、有主干、有支点,成都自是“主干”,它不仅可以凝聚各区域、增强全省协同发展的能力,更能带动省域各地区一起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国家区域发展大趋势的召唤。改革开放40年,飞速发展的是东南沿海地区,但国家也从没有放松其他区域的发展,现在,全国“经济圈”发展正成为一种趋势,以改革开放初期东部沿海地区为主的率先扩大开放,在聚集了大量要素资源之后,也在逐步推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再看看沿海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的崛起经验,无不是一城或几城率先突破,带动区域板块联动发展。所以,一个地区的发展就如一条巨龙,必须有“龙头”的带动,各区域的协调联动,这条巨龙才能飞舞起来,“一干多支”,这也就成为治蜀兴川的必然。

  “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适应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正确选择。国家对外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一带一路”越走越远。作为我国西南重镇和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作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都必须强起来,不但成为省域经济的“主干”,还当成为西南区域的“领头羊”。成都的强势发展有利于带动省域各地区的发展,省内各区域发展势必推动成都的发展。所以,国家进一步深化对外改革的大形势,为四川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就是对这一形势的最好适应。

  “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治蜀兴川的必然要求,机不可失,必须落实好。这样,“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必将为新时代四川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