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洪峰浪尖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7-16 7:4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7月7日以来暴雨洪涝灾害影响,截至12日10时,我省13个市(州)62个县(市、区)93.2万人受灾,因灾紧急转移10.1万人。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钢铁堡垒,挺起一个个压不弯的先锋脊梁,竖起一面面压不倒的鲜红党旗,凝聚起众志成城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的强大力量。(2018年07月15日四川日报)

  大灾面前,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丝毫的懈怠。面对主汛期严峻形势和近段时间连续强降雨导致的灾情险情,全省各级党委全面部署、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在防汛减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最近一周来,四川洪水、内涝、持续强降雨,各地不同程度遭受自然灾害。但笔者认为,不管洪魔是如何的凶猛,也阻挡不了我们战胜洪魔的决心。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抗洪救灾斗争中,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钢铁堡垒,挺起一个个压不弯的先锋脊梁,竖起一面面压不倒的鲜红党旗,凝聚起众志成城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的强大力量,把责任担当彰显的淋漓尽致。

  暴雨如注,洪水来袭,多地告急。7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彭清华赴防汛减灾相关部门调研并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减灾调度部署会议,对近期全省气象监测预警、地质灾害防治、临灾避险、抢险救援、安全度汛等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要求在思想上要重视再重视,在工作上要抓细再抓细,在责任上要落实再落实。在笔者看来,思想上的重视再重视,工作上的抓细再抓细,责任上的落实再落实,正表现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责任和担当。各级党组织、政府部门是抗洪抢险的责任主体,党员干部的行为,直接关系到救灾的成败。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不带头身先士卒、不带头冲锋陷阵,而是临阵脱逃,玩忽职守,那就是失职、就是慵懒散,就是不作为不担当。

  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和任何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是“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的党员干部,需要的是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冲锋陷阵的党员干部。这种担当集中体现不怕困难,敢于担事,始终把人民利益置于第一位。因此,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四川多次发出防汛动员,号召全省各级党政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和救灾重建中。关键时刻站出来,哪里可能有灾情,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提前出现在哪里;哪里正在发生灾情,我们的党员干部就应该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这才是人民的公仆,这才是真正的担当。越是在紧急时刻,越是在危险时刻,越需要担当。

  在抗洪救灾危急关头,全省党员干部有力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奋战在一线,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彰显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这种责任担当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是为官履职的“硬条件”。抓好当前抗洪救灾工作,就需要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筑起一座座坚强的堡垒,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什么是真正的勇于担当,用责任担当喊出“跟我上”。在笔者看来,敢喊“跟我上”,是需要底气和豪气的。这种底气和豪气,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修养。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明白岗位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个人利益放在一边,对功名利禄“思知足以自戒”,也才会有喊出“跟我上”的豪迈。在每一次抗灾救灾中,总有一些细节让人感动,总有一些坚持让人钦佩,总有一些英雄让人铭记,所有这些都体现在党员干部用责任和担当践行“跟我上” 的战将本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党组织快速响应、火速集结,争分夺秒抗洪抢险,千方百计安置群众,在洪水急流中牢筑钢铁堡垒。正如报道称,面对60年一遇的重大洪涝灾害,甘孜州丹巴县成立70余支抗洪抢险突击队,扛沙袋、挖水渠、运物资,雨水打湿衣服,沙子石头磨坏肩膀,洪峰上的“尖刀班”冲锋在前。在广元市朝天区,各级党组织组织5000多名党员干部巡查在一线、突击在一线,日夜不停穿梭在江河沿岸、村(社)和群众家中;在成都彭州市,60多支党员突击队负责应急抢险、一线巡查和警示设置等工作,转移或就地避让群众6500多人次。

  蜜蜂穿梭,担当起酿造蜂蜜的责任;砖瓦载檐,担当起遮风挡雨的责任……在洪峰浪尖,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担当起该担当的“人民至上”的责任,用坚定的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洪峰浪尖高高飘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