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力以赴做好主汛期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18-7-12 13:4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8日开始,我省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大部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目前降雨仍在持续。7月11日中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省防汛指挥中心,检查督导和现场调度全省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7月12日《四川日报》)

  天公不作美,暴雨上演“接力赛”。入汛以来,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40%,位居历史同期第一位,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一年。正如尹力省长所指出的,今年6月以来,我省部分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汛情十分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安全度汛安排部署,狠抓责任到位和工作落实,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安全。

  灾害无情,四川有爱。自然灾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无法选择是否遇到,但完全可以选择如何对待。省委、省政府把防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7月9日上午启动最低一级——IV级防汛应急响应,当日下午就升为III级。至7月11日,I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为我省近6年来首次。尹力省长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加强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的责任感把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韩非子·安危》中有云:“安危在是非,不在于强弱,存亡在虚实,不在于众寡。”意思是,平安或危难在于正确或错误,不在于势力的强大或弱小;生存和败亡在于空虚或充实,不在于人数的众多或稀少。此言对于今日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仍有启示意义。防汛抢险救灾关键在于强化责任心,并及时做出正确选择与决策,如果选择和决策错误,在雄厚的物质储备和再多的人员待命抢险都无济于事。同时,也意味着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关键还要看以什么标准去衡量工作的好与坏,只有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些未雨绸缪,多一些全力以赴,才能少一些生命财产损失,少一些群众担忧和焦虑。

  当前,暴雨肆虐,灾难就在眼前,防汛抢险救灾这场攻坚战已经打响。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决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措施,严防死守,全力应对、科学防护,全面落实防汛减灾各项措施。要通过科学的分析研判、高效的决策指挥、有序的应急管理,打好、打赢时下这场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安全度汛。

  打好、打赢时下这场防汛抢险救灾攻坚战,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把防汛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特别要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灾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的地方,把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落实到实处,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战胜灾害、赢得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