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会对四川的战略考量凸显发展张力
http://www.scol.com.cn(2018-7-12 8:1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上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作报告。这是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老干部通报会之后,彭清华出席的第二场报告会,在蓉的全国和省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直部门(单位)、高校院所、国有企业、理论智库等方面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共1300多人参加报告会。(7月12日《四川日报》)

  恩格斯曾经指出:“任何哲学只不过是在思想上反映出来的时代内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把握时代脉搏、洞察发展大势,针对省委梳理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10个方面,一项一项作出安排部署。坚持从战略的高度筹划发展蓝图,用战略的方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对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战略谋划,提出了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要路径,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的历史方位,是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交汇,就现实而言,四川面临的一切问题,仍是发展不足。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治蜀兴川的第一要务,扭住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故此,全会作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作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重大部署,作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部署,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部署,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部署,作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作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环境的重大部署。

  方向明确,纲举目张。有没有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高度,并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是检验领导者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试金石,也是一个地方能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全会作出的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嘱托和要求,对标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具有战略主题的鲜明性、战略起点的现实性、战略目标的崇高性、战略方法的科学性、战略思维的开放性,是省委对未来谋划全局的战略考量,是引领四川发展和推进四川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是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总纲领、总方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作用,标注着四川在大局中站位,在对标中明志,在破难中前行,治蜀兴川总体格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更趋成熟。

  有一句经典的励志名言: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最可贵的努力,是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四川的发展也是如此,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作为根本指针,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会作出的一系列的重大部署,一个重要的核心要义就是充分发现和把握四川的自身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创造条件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扩展自己的战略眼光、提升战略思维的能力,学会从战略的高度筹划发展蓝图,用战略的方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往深处做、往实里抓,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四川新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