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宣讲全会精神要接地气有生气长灵气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4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对我省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按照部署,我省已组建省委宣讲团,分为10个宣讲分团,将于近期深入县(市、区)和基层单位开展宣讲,宣讲时间为7月上旬至8月初。(7月10日《四川日报》)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要全面理解全会内容,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紧紧抓住落实重点,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组织宣讲团对干部群众进行宣讲辅导,是把全会精神迅速宣传贯彻到广大干部群众中去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有效方法。江苏江阴市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生前曾经说过,“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就要吃透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吃透本地工作实际。两头吃不透,就会吃夹生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此,做好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也是如此,不能做出夹生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现实中,群众最烦的就是不疼不痒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最喜欢透底的话、碰心的话、直来直去的实话、通俗易懂的白话。做好全会精神的宣讲,必须要懂群众语言,紧密结合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紧扣社会现实,回应基层群众关心关切,把全会精神变成群众爱听的“大白话”、“实在话”、“贴心话”,接“地气”有“生气”长“灵气”。这样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才能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所认可和接受。如果在宣讲过程中,讲官话、空话,说群众听不懂的话,或华而不实,很容易使宣讲活动流于形式。

  语言是解决问题和交流思想感情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有史料称,从前,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想问樵夫的那挑柴多少钱,就问:“其价几何?”樵夫先是一愣,然后说了柴的价钱。秀才听了以后,想再便宜点儿,又“挺学问”地说道:“请损之。”樵夫早就听得不耐烦了,一气之下,挑起柴禾走了。本来可以轻松达成的交易,由于秀才的“学问话”泡了汤。这无疑是不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的典型例证。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力”的加工厂、活源泉,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输送着不竭动力,喷涌着鼓舞人心、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按照通知要求,宣讲团将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十个指明”的根本要求,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两个《决定》主要精神,这对宣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宣讲工作不是宣讲人的“孤芳自赏”,而是要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能鼓劲。要以真情打动群众,以道理说服群众,以事实取信群众,把宣讲真正讲到干部群众的心坎里。

  要让宣讲工作有效果、有意义、更“走心”,就一定要接地气,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多讲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话,多讲贴近群众、群众愿意听的话,解决好“水土不服”的问题、“高深莫测”的问题,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以此带动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头脑,从而实现“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的最佳宣讲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