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施“健康扶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8-7-9 13: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在贫困人群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有较大比重。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中,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支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填平补齐、实施生育秩序整治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加强防艾治艾工作……一条条切实可行的举措,为凉山州贫困人群的健康保障描绘出清晰路径。(2018年07月09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践证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健康扶贫”是一项有温度的民生工程、生命工程和幸福工程,丝毫不可轻视和懈怠。前不久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对医疗卫生工作和健康扶贫提出了明确要求,支持凉山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备配置和远程诊疗平台建设,实现贫困县县级综合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县级中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达到二级及以上水平,每个乡镇有1所达标卫生院,每个村有1所达标卫生室覆盖。

  在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中,我们发现有的地方偏重于“经济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等,这固重要和必要。但笔者认为,搞好“健康扶贫”也是迫在眉睫、不可或缺的重大举措。因为,在现实中,因病因残致贫是当前农村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拔掉因病致贫这一“贫根”,已然成为贫困地区一道现实而紧迫的扶贫难题。正因如此,为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拥有基本医疗保障,四川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补齐“健康扶贫”短板,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人群不再受疾病困扰,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过去。

  具体说来,要支持凉山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凉山州未达标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从根本上解决凉山州面临的卫生人员缺乏的问题,填补脱贫短板;要全面实施卫生计生专业人员乡县村一体化管理,推进县域内相关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岗位统筹使用,促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持续实施定向医学生(本科)定向培养项目和民族地区定向医学生(专科)免费培养项目,依据需求增加对凉山州的招生计划,提高贫困地区乡村医生业务素质。

  与此同时,要立足凉山贫困地区实际,实施生育秩序整治,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乡村干部包村包户、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卫生计生部门领导干部联系、长效节育措施奖励制度,引导和促进群众按照政策生育,打破不少人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把优质的计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要加强防艾治艾,从技术支持、投入力度等方面落实防艾治艾措施,重点支持宣传干预、检验检测、诱导期治疗、抗病毒治疗、治疗激励及医疗费用兜底等,在凉山州健康扶贫路上,防艾治艾是重要一环,虽然艰巨,但有结合实际、靶向精准的各项举措。无疑这一条条切实可行的举措,必将破解因病致贫壁垒,也必将促进健康扶贫向纵深发展,为凉山州贫困人群的健康保障描绘出清晰路径。

  实践证明,健康扶贫让许多贫困家庭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树立了致富的信心。健康扶贫是打赢打好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我们要以更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把“健康扶贫”做好、做细、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通过实施“健康扶贫” 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让贫困地区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体贴,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