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扶贫”注册筑牢市场扶贫载体
http://www.scol.com.cn(2018-7-6 7:5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正积极推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注册工作,着力拓展市场流通渠道,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定向采购“四川扶贫”标识的扶贫产品。今年底,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实现突破性进展。(7月5日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而四川以推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注册工作,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定向采购“四川扶贫”标识的扶贫产品。正是“政府、市场、社会互动”的具体实践。

  长期以来,由于贫困地区生产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发展滞后,不仅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且市场份额的占有量及市场竞争极不充分,这些市场短板严重影响了贫困地区的市场竞争力。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拓展市场流通渠道上做文章。虽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不能忘了政府在市场中的积极作用发挥。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证明,政府、市场和社会处于不同的地位,承担不同的职责,发挥不同的作用。近年来,它们在扶贫脱贫实践中不断融合、不断互动、不断互补,逐渐成为我国扶贫脱贫的核心力量。

  推进“四川扶贫”标识注册,其目的是通过发挥政府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拓展贫困地区市场流通渠道,提升贫困地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市场份额。以产品销量的增加,带动贫困地区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加工业的发展壮大,促进贫困地区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的增收脱贫。

  其实,推进“四川扶贫”标识注册,正是为政府、市场、社会互动扶贫搭建起平台载体。政府出台政策,为贫困地区产品建立标识、认定品种、认证质量,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发挥公共资源作用给贫困地区宣传推广。虽然,没有对每年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采购的统计数据,但其市场份额之大其实完全可想而知。由于贫困地区市场份额的增加,必将导致其他地区社会单位市场份额的减少,从市场份额转移的角度说,这也是社会参与扶贫的具体表现。

  近年来,国家不断重视政府、市场、社会的融合互动,从政策法律上不断予以重视和支持,充分释放各方活力,构建多元化的扶贫主体,共同促进新型贫困治理体系的形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障。政府主导,市场助力、社会参与的精准扶贫,也正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推进“四川扶贫”标识注册,这在全国也是一项创举。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市场的作用,又突出了政府在市场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了政府、市场、社会在扶贫中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各方活力的充分释放,多元化扶贫主体的构建以及新型贫困治理体系的形成,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筑牢市场助力扶贫的载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