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割掉“奇葩”肿瘤 让“奇葩证明”不再奇葩
http://www.scol.com.cn(2018-7-4 15:3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要求各类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最迟在2018年年底前取消。记者了解到,对“奇葩”证明的清理,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已经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到《2018年工作要点》之中,目前已经在全省范围开展不合理、不合法证明清理,以此着力解决办证难、办事难问题。(2018年07月04日四川日报)

  反复提交材料、多个部门间跑断腿、开办企业费时费力……提起找政府办事,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三个字:烦!累!急!真面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要求各类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最迟在2018年年底前取消。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奇葩证明”之“奇”,有的是办起来无从下手、难于上青天;有的是根本没必要办,却非得让你办,同样搞得人哭笑不得、压力山大。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不少措施简政放权,“奇葩证明”正在减少。但要彻底告别“奇葩证明”,破解办事难、办事繁问题,还需付出更大努力。有的部门不依法依规办事,擅自做“加法”,证明事项、证明材料等不断加码,人为设置障碍;惯于做“推手”,随意将属于自己的核查责任,推给群众和企业。有的明知一些证明事项不合理,却还是我行我素,以“实施多年”之类理由 作为挡箭牌,其任性与惰性,令人瞠目。

  繁琐证明、循环证明,甚至‘奇葩’证明,不仅让群众烦心,也让企业烦恼,必须下决心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让群众和企业不再为毫无必要的事情跑腿。“奇葩”证明的确烦人,是政务改革的一大“肿瘤”。其实,早在去年初,成都市就展开了对规范村(社区)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从基层实际开具和上级部门要求开具两个层面入手,梳理各类证明事项,累计有313项之多,涉及政府部门32个。随后,将涉及清理的政府部门逐个“过堂”,对每一个证明事项反复论证、逐条审核,依法依规给出保留或取消意见。最终,清理取消的市级各部门要求村(社区)开具的证明事项298项,保留的仅15项。无疑,成都的试点经验为全省各地的推广提供了参照。

  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治理“奇葩证明”,还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行为,转变管理方式,激发公职人员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企盼早日和“奇葩证明”说再见,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割掉“奇葩”证明这个肿瘤,四川从老百姓和企业日常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从改革行政事务审批制度入手,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全省各地要扎实开展“奇葩”证明清理工作,根据清理工作的时间表,对省市县乡四级涉及面向企业和群众办理的证明和手续梳理汇总,着力解决办证难、办事难问题,让“奇葩证明”不再奇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