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领导干部就应轻车简从直奔防汛一线
http://www.scol.com.cn(2018-7-4 14: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3日16时统计,强降雨已导致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乐山市、雅安市、眉山市、阿坝州共8个市州24.05万人受灾。全省因灾转移1.92万人,倒塌房屋0.03万间。(7月4日四川在线)

  灾情就是命令。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洪水猛兽抗衡的“战役”中,无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有的不顾家里受灾,依然决然坚守在岗位上,有的不顾亲朋好友反对,毅然决然报名参加抢险工作。此时此刻,大雨倾盆,却浇不灭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再凶的洪水猛兽,也击不退党员干部保卫家园、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刚毅决心。

  笔者在今天的新闻报道中,看到有省市领导来到防汛一线,一边视察灾情,一边指挥抢险,不时同地方领导干部交谈,还不忘安抚受灾群众。令笔者意想不到的是,这事儿要是在以前,但凡有领导下基层视察工作,不是动员各级各部门准备相关材料,就是为领导视察精心挑选视察点位、准备视察线路、安排受访群众。但是在举所有之力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这些领导干部下来没有事先安排,更没有过多地惊扰无关部门,这种为民务实的作风转变让不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拍手叫好。为政之要在于为民,为民之要在于务实,少了轻车简从,多了民本情怀,领导干部就应轻车简从直奔防汛一线。

  从新闻报道中,笔者看到,领导干部视察的地方,是当前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汹涌的洪水就像狮子的怒吼一样翻腾,领导干部直抵一线,听实情、查实况,充分反映出为民务实担当的良好作风。不畏艰险、不惧困难,到受灾情况最严重的地方,与地方干部一起奋斗,与受灾群众一起吃苦,方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往往上层正确的决策都是来源于对基层情况的准确把握,有了亲历一线,才能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科学的、全面的、准确的参考。

  领导干部亲临一线指挥防汛工作,既为基层干部加油打气,也为党员干部科学防汛提供指导,同时也为受灾群众带来温暖关怀。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口套话,付诸实践方显担当,勇于作为方显务实。

  笔者认为,这种好的作风应当持续保持并不断深化。细思当前的各项重难点工作,不亚于一场场洪水猛兽,要敢于直面对挑战、勇于攻坚难题,就必须发扬务实的作风,少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一些为民情怀、实干担当,就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翻不过去的高山险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