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8-7-3 7: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要想发展自己,必先融入世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四川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个大舞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是省委一以贯之的既定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四川“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的重要使命,也是四川应有的责任担当,更是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务实之策。

  发展的速度,与开放的程度紧密相关,开放的差距就是发展的差距。身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大时代,谁能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谁就能在世界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个重要节点上,融贯东西、连接南北、对接世界,四川发展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对外开放优势,四川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正是通过主动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世界,使四川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相连、高度融合,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高了自身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奠定了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的突出地位。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扩大开放的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

  发展催生开放,开放推动发展。四川已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面对当前国际与国内互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对外开放新形势,对外开放并不是“一开就灵”、“包治百病”,必须审时度势,进一步明确四川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方向和定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与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同步推进,在新的起点谋划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因此,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坚持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找准主攻点和突破口,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作为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强力推进,开放决心之坚、力度之大、措施之实,前所未有。

  开放站在最前沿,发展方能站在最前列。全省上下、各行各业都要自觉地把四川的发展放到全球格局中去审视和把握,以“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为战略方针,在更新开放理念、优化开放布局、创新开放路径、完善开放体制上实现新的突破,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上下顺畅、左右贯通、前后呼应,在国家新一轮全面开放的大布局中奋楫勇进,找准四川位置、增加四川分量、塑造四川优势、扩大四川影响,再次掀起竞逐全球的“四川潮”,让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变为具体思路举措行动,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

  新征程已然开启,新使命已经明确。只要我们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主题、主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就一定能厚植开放优势,释放开放红利,以开放的扩大推动改革的深化,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贡献更多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让四川始终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最前列,当好中国开放发展的“急先锋”。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