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围绕“定盘星”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2018-7-3 7:1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第一个决定是管总的指导性文件;第二个决定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项文件。(2018年07月02日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心四川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20余次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2013年5月深入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在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3月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2月再次来川视察,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宏大理论体系,根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四川的生动实践,聚焦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课题,为科学回答新时代四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是做好新时代四川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定盘,即秤;星,即秤之刻度,刻度之基点即称定盘星,一般以之比喻一事之准则。四川省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作为四川改革发展“定盘星”,谓之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笔者认为,只有找准“定盘星”,围绕“定盘星”开展工作,我们的工作才会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因此,全省各地要把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作为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性文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寄予厚望,作为中国农业大省和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四川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破解时代命题的历史重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贯穿于治蜀兴川全过程,进一步丰富完善治蜀兴川工作格局和政策举措,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着力构建具有四川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起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夯实治蜀兴川的坚实基础。

  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作为根本指针,作为四川改革发展的“定盘星”,作为指导治蜀兴川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建立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构建起“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着力打造发展环境新优势,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纵深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准确把握省委提出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战略举措和目标要求,围绕“定盘星”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