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必须擦亮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8-7-3 7:1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美,重在农村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三农”问题,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

  四川地域广大,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大有大的难处,但大更有大的优势,这也是总书记为什么关心四川农业,要求要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

  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必须强化建农业强省意识。大,只是四川农业的自然特征,或说就如一篇高考作文,这只是给出的许多基本素材,关键是要能够把这些素材组织好,去做成一篇中心突出、立意高深、内容丰富,能够打动人心“强”文。由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大而强,这块金字招牌才能亮起来,大而强,也才是发展的目标,才能实现真正的农村美和人民幸福。强化农业强省意识,关键是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落实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特别注重搞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三农”投资,补齐发展短板,将农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力求城乡互补和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必须认真念好“六字经”。这就是《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中所讲:要念好“优”字经,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念好“绿”字经,推动农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念好“特”字经,打造“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念好“强”字经,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念好“新”字经,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念好“实”字经,做实农业经营服务体系。优、绿、特、强、新、实,“六个字”有形态、有信念、有目标,各有其丰富内涵,又互相联系,组成了一幅农村美和现代农业产业的壮丽图景,是统筹推动乡村“五个振兴”和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具体举措,可说,“六字经”字字含金,字字都光彩,只需去认真念好、实践好。

  擦亮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必须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重点在农村,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农村地域广大,自然环境复杂,所以,贫困问题也是困扰由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一个突出问题,要擦亮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摘掉穷帽子,去掉穷根子,高质量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至关重要。令人欣慰的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在近来全省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中,充分表达了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打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现在,只需全省上下,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好省委部署,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都要按照省委部署,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去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必须擦亮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这是今天一代四川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相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加上全省上下,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共同努力,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就会闪亮在巴蜀大地,让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更富饶美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