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书写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8-7-3 7: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进行了研究,作出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7月2日《四川日报》)

  高质量发展,从理论上说,就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而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对于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四川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是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谋划四川未来发展的大思路大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过程,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过程,必须要有正确思想和政策作保障。《决定》中明确提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这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实际、顺应人民期盼。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的过程,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必须要有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作引领。《决定》中明确要求,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要:着力解决产业体系不优的问题、市场机制不活的问题、协调发展不足的问题、开放程度不深的问题。《决定》中还强调,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奠定经济强省坚实基础。这完全体现中央的期望、时代的要求、发展的必须。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新的阶段、新的使命,挑战虽艰、希望尤盛,全省上下、方方面面,都要按照《决定》的要求,有重点、有步骤地抓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抓好具体部署、具体规划,主动同《决定》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要以锐意创新的勇气,勇于担当、勇于克难、勇于创新;要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要以蓬勃向上的朝气,砥砺新风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承载时代之盛、把握发展之机、开辟未来之路,书写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鲜明底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