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高质量发展须首先向管理要“效益”
http://www.scol.com.cn(2018-7-3 7: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日报》7月2日全文发布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2018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其中提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进行了研究,作出如下决定。

  这是一项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决定,是新时代引领四川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决定。对此,全省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把握其中的要义,并根据各地实际,把“决定”精神落到实处,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决定”中提出了26项具体要求,而每一项要求,都是结合四川实际,对治蜀兴川做出的战略部署。而且,这26项要求,覆盖了所有领域,无不体现了省委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建设经济强省气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省委本次全会提出的新概念和新打法,出现不少“新名词”,如定盘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放开、开放大通道建设等。

  然而,四川要想高质量发展,最终建成经济强省,必须看到目前面临的难题。由于种种原因,发展不平衡是四川的一大短板,因此,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中,就有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放开、开放大通道建设”等新概念,这令人耳目一新。不过,即便有了新概念,也要靠人去落实。“决定”中一开始就提到“效益优先”,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经济强省。

  可见,“效益优先”是多么重要。事实上,这些新概念都可视为四川在建设经济强省上的新“突破”,而四川正需要这种“突破”。而解放思想,获得了观念上的突破,接下来就必须讲“效益”。而讲效益,就必须从根本问题入手,无论是在“一干多支”通过“一干”的强大引领能力,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区域快速发展引领与辐射中激发的“内力”,还是对接消费市场和生产要素中激活的“外力”,抑或是通过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等,都必须体现出“效益优先”,如此才能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一揽子”规划,牵扯到方方面面。就以“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放开”为例,高质量发展提倡“效益优先”,但管理必须首先做到“效益优先”,否则,无论是“协同”“四面”还是“全域”就得不到“协同”发展。可见,高质量发展讲“效益优先”,必须首先确保管理的“效益优先”。这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剔除部门之间的利益纠葛,以及“各自为王”的“山头主义”。做得好,高质量发展就大有希望,而做得不好,就将严重阻碍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而面对新概念新措施,每个四川人尤其是管理者更需要解放思想,跟上治蜀兴川新形式下的步伐。就是说,如果新概念新措施之后,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老方法“照本宣科”式地行事,高质量发展的预想势必会落空。所以,在“决定”出台后,各种配套细节措施必须跟进,管理必须到位。新的治蜀兴川方案已经出炉,然而,新决定意味着新挑战,在新挑战面前,必须拿出足够的勇气,才能把决定落实到位。由此,只有向管理要“效益”,才能使四川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也才能把四川建设成经济强省的愿望照进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