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三个导向推动三个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7-2 13:5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两个《决定》:一个是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是管总的指导性文件;另一个是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项文件。(7月2日四川日报)

  两个《决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结合新的实践要求,对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如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已经确立,接下来,就是要把学习贯彻纲领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两个《决定》部署安排,明确工作重心,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坚决抓好一项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当前,四川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应在学懂弄通两个《决定》的基础上,突出三个导向,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的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始终抓住事关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此次全会提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打造发展环境新优势、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这些事关四川发展全局和长远的新格局备受关注。而这种对内、对外的新格局,将助力差异化支持政策和利益分享机制的落地,破解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充分等老问题。如“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不仅明确了首位城市地位,也同时进一步理清楚了把“一干”和“多支”的关系。不得不说这是找准了四川发展的问题所在,也是抓住了四川发展的关键所在。

  突出发展导向,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发展高度重视,要求四川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此次全会通过的两个《决定》,其中一个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涉及区域布局、开放合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创新驱动、重点改革、风险防范、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组织保障等方方面面,既突出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推进发展的工作重点,又突出强调了民生事业的发展。《决定》中提出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系统的推进,就是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的一项具体举措。同时,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三个最大”无疑夯实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

  突出目标导向,紧紧盯住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目标。此次会议提出的,不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还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也不管是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等等这些重要举措,其实都是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这个目标任务。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以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释放出的发展机遇,必将进一步助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夯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