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定盘星”为指针,书写四川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7-2 7:4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彭清华作讲话。(7月1日四川在线)

  本次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大会。通过的两项“决定”和彭清华书记就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都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治蜀兴川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做出的重要决策。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全会对四川的发展建设还有了很多新提法、新打法。“川报观察”就总结出了《全会词典》,10个“名词新解”出炉,即定盘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放开、开放大通道建设、万亿级支柱产业、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八大战役、三条底线。每个词的背后都拥有着特殊的含义和深意。无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是指导治蜀兴川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还是“实践发展绿色低碳魂环经济‘五大行动’,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八大战役’”等,都将使经济强省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令人信心倍增。

  新时代就需要新突破,提出新概念、涌现新词汇,体现了四川省委的智慧和气魄。新格局就需要贯彻新思想,而新思想提出新要求,必须体现在整体谋划中,也必须体现在细节推敲中。对内,要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要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这事关四川发展全局和长远的新格局,势必为治蜀兴川,建设经济强省带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也必将夯实强省建设的基础。

  事实上,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从战略层面回应了总书记的要求,也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结合四川实际的一次“突破”,而这,正是四川今后创新发展,建设强省的关键所在。四川的发展就需要这样的“突破,仅零打碎敲或修修补补,不可能解决整体问题。只有不断进取,以新概念、新方式、新办法,从根本问题入手,形成解决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才能解决原有问题和出现的新问题,也才能获得全面突破。

  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是四川的实际,也是“短板”,用“新格局解决大问题”,开放型经济发展才能有新进展。而有了省委的新规划、新格局、新定位,就可以把握四川发展的新趋势,也就有了新目标,这需要进一步通过战略考量来制定新的措施、细化新的办法。“一干多支”,将通过“一干”的强大引领能力,辐射带动全省其他区域快速发展。而“五区协同”,将通过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综合实力。无论是引领与辐射中激发“内力”,还是对接消费市场和生产要素中激活“外力”,实乃“全省一盘棋”的大格局思维。

  总之,本次全会给川人带来了全新的感受。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结果,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结果。由此,以“定盘星”为基准,书写四川新篇章,新时代、新规划、新目标下,四川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目标一定会实现。让我们继续努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全会精神,在治蜀兴川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向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不断交上满意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