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勤剪欲望枝叶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7: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东旭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苏轼在《宝绘堂记》中写道:“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寓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乐,虽尤物不足以为病。留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病,虽尤物不足以为乐。”寓意于物与留意于物,表达了欲望的两种思想境界与价值选择。其中的差别,就在于是否勤剪欲望枝叶,做到慎初、慎独、慎微。

  “寓意于物”将个人欲望保持在正常爱好的层面,“可远观不可亵玩”,厘清了“本”与“末”、“主”与“次”的关系,于是可以寄寓山水、发掘旨趣、收获安宁。“留意于物”则但凭欲望滋长,将个人私欲看得太重,未能处理好“责任”与“欲望”之间的关系,以至沉溺其中、玩物丧志、精神懈怠。

  大漠孤烟、高山流水,这是自然之美。琴棋书画,笔墨纸砚,这是人文之美。人人都有发现美的眼睛,都有物质的、精神的诸多欲望。然而,尊重欲望的客观存在,与勤剪欲望枝叶并无矛盾。事实上,只有让欲望在党纪国法的规则之内运行,才不致于逾越底线红线,堕入违纪违法的深渊。

  梳理近些年落马的腐败官员,其中不乏“人为物累,心为形役”的例子,未能勤修为政之德,常思民生疾苦,沉溺个人欲望无法自拔。之所以如此,根源就在于没有把握好欲望的平衡。有的说起琴棋书画、钓鱼养花起来头头是道,对主责主业、推动发展、保障民生,却意兴阑珊。欲望脱缰,权责错位,必然招致人民批评,耽误事业发展。

  人的欲望可以看做是一颗大树。肆意生长,就可能杂乱无章,不利于成长成才。反之,厚植务实担当的基因,强化执政为民的情怀,将其中耽于玩乐、不务正业、精神懈怠的欲望枝叶常修常剪,保持欲望之树的干净昂扬,则可以推动履职尽责,激励担当作为,迎来发展进步。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是面对欲望的一把有力武器。在欲望面前,党员干部要多一分冷静与警惕,少一些浮躁与盲动,守住做人做官做事的底线红线,抵制“留意于物”,坚持“寓意于物”,自觉抵御不良欲望的悄然腐化与拉拢侵蚀,确保欲望在正常的轨道内运行,才能专注干好分内之事、踏实走好人生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