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禁”字当头过好端午节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13:4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临近,又到了检验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节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党员干部实实在在转变作风,也要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而不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6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懂规矩知禁忌,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管子·立政》讲:“令则行,禁而止,宪之所及,俗之所被,如百体之从心,政之所期也。”意思是说,命令下达就立即执行,禁令颁布就即刻停止,凡是根本法令所及和风俗影响到的地方,就像人的四肢百骸服从于意志一样,这是为政所期望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防止节日腐败,每逢节日前发布禁令,明确有关禁止事项,几乎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个规律。今年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各地将专门下发文件进行廉政提醒。

  节日期间人们容易思想松懈,忘记自己该做不该做的界限。在节日期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经得住考验,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免疫力”不强,感染上“节日病”,发生收受贿赂、公款吃喝玩乐、公费出游、滥发钱物等违纪行为。节日成为党员干部腐败的高发期、风险点,群众对“节日腐败”意见较大、反响强烈。

  节日期间应坚持“禁”字当头。所谓“禁”字当头,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要知道违“禁”的危害,心中牢记禁令,严格遵守禁令。“禁”字当头,就是要在节日期间时刻自警、自省、自律,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上,就是要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公车”腿不伸,面对“红包”手不拿,面对诱惑心不痒,扎紧思想“篱笆”,守好“前门后院”,让“节日病”远离自己。

  “禁”字当头,重在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把节日廉政教育开展起来,把廉政短信发起来,让禁令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打好廉政“预防针”。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禁令,坚守纪律底线,又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履行好“两个责任”,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违规问题一律严查重处并公开曝光,让不“禁”者付出代价,形成震慑效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