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集体决策”不是违纪的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18-6-7 8:0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贵州省剑河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青山主持召开局党政班子会议决定借款购买高档白酒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公务接待是行政机关的正常活动。近些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公务接待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13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公务接待厉行节约为主线,极大地根治了公务接待顽疾,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迎来了人民的支持和点赞。

  然而,作风建设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甚至还会出现一些变异,非常具有迷惑性,需要常抓不懈。贵州省剑河县财政局以召开局党政班子会议的方式,决定借款购买高档白酒用于公务接待,就是一种颇具假象的作风问题。

  公务接待固然属于正常的行政开支,但也应该量力而行,不能铺张浪费。但是,相关责任人竟然顶风违纪,即使财力有限,消费标准依然不能降低,明显违背了中央八项规定,不仅受到了应有的处分,也伤害了有关部门的公信力。

  但是,更加引人注意的,是涉事财政局竟然以集体决策的名义行事。这样做,好处是明显的:即使知道这样的方式违纪违规,但在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与有意暗示下,想必出现问责,也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而且,集体决策,似乎也有了执行的合理性甚至合法性。

  集体决策本来是民主集中制的生动体现,有助于打破“一言堂”的任性决策和拍脑袋决策,提升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但在个别领导心中,集体决策却异化成了逃避责任追究的“挡箭牌”,妄图在这面旗帜之下,突破纪律和规则的界限,达到铺张浪费、满足消费愿望的彼岸,这不得不说是自欺欺人。相关领导被查处,正是为自己的侥幸心理买了单,可谓教训深刻。

  警钟长鸣,纪律高悬。任何违纪违规行为,无论多么隐蔽,无论如何乔装打扮,终究难逃党纪国法的严密大网。唯有守住底线红线,牢记宗旨意识,干净做人,踏实干事,才能赢得人民衷心的支持和点赞,迎来事业真正的进步和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