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网络暴力不要小视
http://www.scol.com.cn(2018-6-29 10:1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金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在资本市场比较“闹热”事件,莫过于金亚科技因IPO财务造假情节严重被移送公安机关了。原本作为创业板28星宿之一,金亚科技曾风风光光,然而在停牌前股价仅仅3.14元,打折94%。更糟糕的是,30个交易日后还可能直接退市,从此市场再无金亚。

  金亚科技的欺诈发行退市,将是继欣泰电气之后,第二例欺诈发行退市案例。事件本身,不仅暴露了资本市场某些企业社会责任跟道德底线的沦陷,也暴露出其IPO保荐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有重大瑕疵,为整个资本市场的规范化、法制化敲响了警钟。对金亚科技事件的探讨,可以为整个资本市场的建设再次提供鲜活的标本。然而,这个本身严肃的话题发酵几天后,却被一些自媒体生生炒作成了一个上市公司实控人与女明星之间的香艳故事,离事件本身的警示意义越来越远。

  实控人娶女明星,原本就是个人私事、个人自由,大批文章却将此放大,不去挖掘金亚造假本身可以挖掘的很多因素跟真相,却为了博眼球、蹭热点将公众话题引导到践踏个人隐私上,让真相让位与八卦,这不仅玷污了自媒体自身形象,也助长行业不正之风,更是触犯法律而不自知的网络暴力的“生动”表现。

  网络暴力在近年来不断地以新的形式、新的理由充斥网络,甚至披着道德审判的外衣迷惑受众,实质已丧失基本的伦理、底线,除暴露网络行业自律性缺失之外,也突显出管理部门对完善现有网络管理制度,来对网络暴力现象进行预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首先,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来对网络所传播的内容进行审查,将一些远离话题本身暴力内容细节严重披露的报道排除在大众传播的范围之外。其次,对大众隐私在网络上传播的保护应该本着公正公平一视同仁的原则,加强自媒体披露管理。最后,管理部门应完善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行业规范,限制不良媒体在互联网中进行信息的发布;健全后台审核机制,对在互联网中要发布的信息做好网络的把关作用,防止不良信息在互联网中的扩散。

  网络暴力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网络暴力可能会直接影响受众,不仅造成受众的模仿,其实也剥夺了受众了解真相的权利。因此对于网络暴力的探讨和规范已显得十分必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