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江潮声 >> 评论员文章 >> 正文
聚力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6:14:3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注重处理好发展与保护、面上与重点、治标与治本、政府与市场等关系”,进而实现治标有方、治本有道。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是一项牵涉面广、涉及事项多的系统工程。就我省而言,当务之急是按照省委的要求和部署,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在全省范围发起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加快补齐我省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能否打赢这场攻坚战,能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各种生态环境问题的形成,原因复杂,关联性强。治理起来若缺乏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难免会见子打子、顾此失彼。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做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一揽子部署,体现了这种系统性和整体性。需要注意的是,整体推进不是平均用力,更不是撒胡椒面,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攻坚的突破口和关节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生态环保工作的全面推进、整体提升。

  抓重点、破难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就是要集中力量打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八大战役”。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达到国家考核要求;要打赢碧水保卫战,不断改善我省水环境质量;要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要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确保长江流域生态安全;要打好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要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补齐当前迫切需要补上的污染防治短板;要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要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淘汰过剩落后产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同时,要着力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确保全部问题如期整改到位。总之,要打赢“八大战役”,必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力求尽快取得突破,进而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生态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反复性,决定了其治理必须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导向,坚定有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到2020年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要抓常抓长,注重源头防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法治保障,着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过关的,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按期达成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