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效 压实责任“交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8:25: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

  凉山州脱贫攻坚之战,既是扶贫工作也是民族工作,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不仅关系到几百万凉山各族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全国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任务之重、责任之重,可想而知。为此,攻坚进程中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效向纵深推进。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同样如此。脱贫攻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点多、面广,任务繁重,参与人员众多,其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挥。唯有如此,才能把脱贫攻坚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激发、调动每个参与者的积极性,才能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对我省而言,能否做好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对全省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党性原则、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的直接检验。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务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斗志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超常努力换来贫困群众脱贫奔康、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

  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之战,领导带头是关键。要层层压实压紧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加强统筹协调,担负主体责任,完善督查考核,创造性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全省共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成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统筹用好帮扶力量,有效发挥好帮扶工作队的作用,抓好帮扶干部管理,加强考核评价工作,把帮扶力量精准用到最急需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让帮扶干部沉下心来、深入下去,真正和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真正为贫困地区办实事、解难题。

  一个地方的脱贫,物质脱贫是外在表现,精神脱贫、思想脱贫才是长久之基。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树立“多干多得、早干先得”的良好导向,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新风正气,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治理,坚决杜绝扶贫领域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官僚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到2020年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历史地落到了我们的身上。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勇挑重任、勇担重责,齐心协力、拼搏奋斗,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