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啃下脱贫“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18-6-22 7:55:1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论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

  刚刚召开的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既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一次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战前动员会、决战誓师会。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和总体要求,吹响了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冲锋号角。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凉山州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找准着力方向,以有力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总体要求,是我们推进各项工作的总纲领,发挥着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推进凉山州脱贫攻坚,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以及凉山州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落地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贫困对象,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一总体要求,涵盖指导思想、重要遵循、特殊政策、工作目标、实践要求等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提供了行动指南。

  向凉山州深度贫困发起总攻,是一场攻坚之战、艰苦之战,前方必然面临着这样那样已知甚至是未知的困难与挑战。要打赢这场攻坚之战,必须在准确把握总体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实化“作战”方案。要把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坚持目标标准,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年度、每个季度、每个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必须认识到,打硬仗,需要一支敢打善打能打大仗硬仗的战斗部队。要进一步充实“作战”力量,加强州、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建设,加大对党员干部和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统筹用好各类帮扶力量,汇聚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为民务实、能打胜仗的攻坚队伍。凉山彝区脱贫攻坚,重在精准,关键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基层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实行治贫、治愚、治毒、治病、控辍、保学等多措并举,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的整体性协同性。

  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战,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一场硬仗,也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各个方面的共同责任。责任在肩,使命如山,没有任何松懈观望的理由,没有任何松劲歇脚的余地,必须迎难而上、决战决胜、合力攻坚。只要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切实贯彻落实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去攻克,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去夺取,我们就一定能够啃下凉山州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