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区域振兴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8:10:3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小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改革和开放是推进我国经济过去长期快速增长的两个“轮子”,而今天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也必须靠这两个“轮子”驱动。区域经济振兴,包括推进四川的经济现代化,必须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下功夫,落实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性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改革深化开放引领的新路子。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其最重要的特点是高质量发展,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就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强大的内生发展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8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在今年3月28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这些都释放出强烈的讯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时不我待。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将改革进行到底。要着力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宽松的制度环境。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传统产业全面升级换代;面对日益严峻的来自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挑战,必须优化体制机制环境,放松管制,特别是要加快放宽服务业的准入限制,优化服务和监管,加快先进制造业和各种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高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深化科技、教育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重点基地建设。四川在一些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发展上有优势,要抓住国家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上领跑于西部地区。特别是四川“三农”发展潜力巨大,要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加快使农业政策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尤其重要的是,要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的各种障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率先突破。

  坚持主动开放全面开放应对外部风险和重大挑战

  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改革是供给侧发力,而开放则是需求侧发力,两者结合,才能更加有力地培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更加重视扩大开放的作用。因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既能扩大需求,提高需求质量,也能通过开放的倒逼机制,促改革、促发展。历史已经证明,扩大开放是中国走向世界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体制和政策是有惰性的,特别是一些不合理的僵化的体制和政策在一些地方还很有市场,破除它有相当的难度,面临巨大的内在阻力。而扩大开放,通过眼睛向外,在竞争和比较中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可以倒逼自己努力破除固化的体制障碍,补足发展的短板。这就是开放促改革,而改革必定能促发展的原因所在,这就形成了一种开放——改革的良性循环发展链,即发展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和内在的机制。这是我国过去4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培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的基本趋势,统揽全局,坚持主动开放、全面开放,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发起创立亚投行、加强各类各层次的区域开放合作,以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等,使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新时代全面开放的格局正在形成,将加快我国新的优势产业的形成,并通过外部压力倒逼改革、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坚持主动开放和全面开放,也是应对各种外部风险和重大挑战的根本举措。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而我国大国经济的特点,具有其他中小国家难以比拟的优势,这就使得我们不仅不怕开放,而且越开放,越有机会,越有活力,越能通过比较优势发展壮大自己。

  形成具有西部地区特点的开放效应

  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扩大开放也是振兴区域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四川是西部工业大省、农业大省、旅游大省,新时代其人力科技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正日益凸现。现在的四川,正积极打破“盆地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着力推进主动开放和全面开放,把扩大开放作为振兴四川区域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作为自贸试验区的成都、泸州等地,开放正成为拉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未来将会不断激发出开放的整体效应,促进四川经济上一个大台阶。

  进一步扩大四川的对内对外开放,形成具有西部地区特点的开放效应,需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首先,要坚定地树立主动开放、全面开放意识。扩大开放就是主动服务,就是要改革我们的体制、机制、政策和工作方式,体现服务导向和问题导向。并要着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的高水平、高端化,在提高开放合作的质量水平上下足功夫。其次,扩大开放要形成新的平台、新的突破。主要是发挥交通平台、信息平台两个重要平台的作用。中西部地区发展,扩大开放有很多不利条件,没有地缘优势,特别是没有出海港口的便利,但今天由于交通建设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开展,使我们可以跨越地缘的限制,打破时空的区隔,创造新的开放“通道”。这就需要在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加强铁路、航空枢纽的建设,形成聚集能力更强、运转效率更高的“陆港”。第三,要着力营造全域开放的新格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世界向东、中国向西,四川正处于这一重要机遇的交汇点,同时,四川还处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就此而言,四川开始具备全域开放的有利条件。当然,作为扩大区域开放的关键,四川必须要广聚人才。区域振兴、国家振兴最根本的是人才的高效利用和聚集。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要靠人才。重视人才,必须重视教育、重视科研活动,培育更多更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因此,四川要成为内陆开放的高地,还要放眼世界,广揽人才,首先使四川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人才高地。(作者系中央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