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以绿色发展观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6-7 8:51:2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俊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色;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这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依据四川独特的省情,尽快形成以坚持绿色发展观来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遵循。

  铸牢绿色理念,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引领。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方向。为实现“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目标,就有必要用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川干部群众的头脑中来一场触及灵魂的革命。一是要充分认识绿色发展“革命性”的政治意涵。绿色发展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重大课题,站在对人类文明发展进行深邃思考的高度而提出的。把绿色发展确定为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发展理念,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福祉、民族未来的历史担当,又为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要充分认识绿色发展观是指导四川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理念。四川在国家生态版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任重道远。要解决好生态脆弱与脱贫攻坚的矛盾、人口众多与经济转型的矛盾,要推动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书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靠什么?一条根本途径就是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抓好绿色规划,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南。要把坚持绿色发展的共同责任意识,转化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一致行动,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把绿色发展观的核心要义,融入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到全省各地各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及各个专项规划中,通过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充分发挥绿色规划对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让坚持绿色发展观成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夯实绿色转型,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四川要尽快实现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实质就是要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首先,要下大力气推动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加快改变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生态退化为代价的传统生产模式,加快形成以绿色创新驱动为标志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四川绿色经济发展的档次。其次,要积极倡导和推行绿色消费转型。大力推动绿色城镇化和绿色乡村振兴计划,推广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家电、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节能住宅等产品,鼓励和引导公众绿色出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制度化,构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第三,要积极促进政府采购的绿色转型。国际实践证明,政府绿色采购因为具有市场带动作用显著、消费规模庞大的特性,因而成为促进绿色发展、引领绿色消费的重要政策工具。四川应适时适度扩大政府绿色采购范围和规模,丰富绿色采购标准内涵和执行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完善绿色保障,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机制。第一,要建立完善绿色发展的科学决策机制。要依法严格遵守决策程序,用绿色发展的标准和尺度,从产业发展、结构调整、项目投资等源头上把好高质量发展的关口;第二,要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土污染防治、川西北防沙治沙、川西藏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重点难点工程,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以及最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环境风险预警管理机制,用制度红线守住绿色底线;第三,要根据四川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大胆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让高质量发展与环境友好形成良性互动。

  做强绿色金融,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一种创新型的金融制度安排,绿色金融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发展中,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十三五”期间,我国潜在的绿色债券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4万亿元,而在可持续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修复、工业污染治理、能源与资源节约等五大领域,绿色融资需求为14.6万亿元的巨大市场。有鉴于此,四川亟待转变传统金融思维模式,充分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提升四川绿色产品创新的积极性,从而支持传统产业加快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通过绿色金融为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