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握“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

http://www.scol.com.cn(2018-6-6 8:33:1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陶文昭
作者:陶文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世界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历史方位一般意义上指时间进程和空间分布结合而构成的特定方向和位置,它是时空交汇的坐标系。在国家战略意义上,历史方位主要体现为一个国家发展所处的当下形势和历史走向。对四川而言,精准认识四川当下所处的历史方位,既要全面深入地理解进入新时代的依据是什么、内涵是什么、新时代的基本轮廓是什么样等等,也要结合四川具体的省情,把四川放在全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中去把握。

  认清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

  时代的转换必有标志性的重大变化。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是基于时间的积淀,是基于发展的成就,是基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新时代是基于时间的积淀。改革开放40年,邓小平发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号召已30多年,这已经是一个历史时期,也符合人们常识中“代”的感觉。如果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说,从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大致100年时间,现今已经是初级阶段的下半程。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看,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即将踏上现代化的新征程,也是属于后半程。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时间上的基础。

  新时代是基于发展的成就。只有发展水平有较大的、带有质的提升,才能推动时代的变化。时间是衡量时代的重要参数,发展质量和速度也是衡量时代的重要参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对内,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对外,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所带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变革实质就是时代的变化。正是在这些历史性的变革中,新时代呼之而出。

  和全国一样,四川跃进新时代,也有这样的基础。四川是西部地区的重要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去年四川经济总量达到3.698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369.2亿元、居全国第3位,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是“稳藏必先安康”的战略要地,是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生态大省。

  新时代是基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治国理政的工作,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围绕着解决主要矛盾进行的。主要矛盾的变化必然引起党和国家战略的变化。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文化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把握历史方位必须洞悉矛盾变化,具体到四川来讲,四川有现实的挑战。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足仍然是最突出的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表现在四川,发展不平衡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主要是经济总量靠前但人均水平靠后、科教资源丰富但创新能力不强、市场主体不少但经济活力不够、民生投入加大但有效供给不足。这些既是短板、也是潜力,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

  “三个意味着”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个意味着”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世界贡献三个重要角度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指出的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相互关联的整体,不能分割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我们党一直都在统筹解决这三个问题,而不是每一个阶段仅仅解决一个问题,尽管在不同的时期会有所侧重。新中国的成立基本解决了站起来的问题,改革开放解决了初步富起来的问题。我们在新时代主要迎来强起来的问题,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忽视站起来、富起来的问题。我们要继续解决站起来、站得稳、站到世界舞台中心的问题,继续解决富起来、全面脱贫和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问题。强起来最重要的是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既要大,还要强,生产要强起来、科技要强起来、制度要强起来,尤其是政党要强起来,从而使我们的国家变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自马克思创立科学社会主义以来,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不断发展,也不断经受考验。二十世纪末,苏东剧变使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曲折,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蓬勃兴起。在弥漫着“历史终结”论调之时,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了复杂的图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负有重大的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人民的期望,没有辜负世界进步力量的期望,我们不仅坚持住了,而且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二十一世纪之初国际金融危机之中,在资本主义治理出现混乱之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是努力发展的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当今世界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等方面陷入了困难乃至危机。西方冷战后在发展中国家强力推行的西方模式,更使一些国家雪上加霜。最近几十年中国的国家独立、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在世界上独树一帜,世界上有关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研究成为热点,世界许多国家眼光都在朝东看。我们的硬实力催生了、带动了软实力,要进一步重视和发挥软实力的影响。我们不刻意推销更不强加于其他国家,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发展具有强烈的影响力和示范力,对那些与中国近似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更是如此。

  “五个侧面”勾绘新时代基本轮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五个侧面”勾绘了新时代的基本轮廓。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以贯之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不是时代的转折,而是时代的提升,必将在既有成就基础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时代任务光荣而艰巨,目前是要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

  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新时代不仅要国家富强,而且要人民幸福。在解决人民“从无到有”的需求之后,注重解决“从有到优”的需求,尤其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要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完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梦想在前,吾辈当同心奋力。

  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时代的中国既有能力、也有责任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就其意义而言,新时代将是一个名留青史、名扬世界的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时代。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