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坚持“四个一块”共克深度贫困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6:16:4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近日召开的我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勉励整装待发的帮扶干部,打赢这场攻坚战,要与彝区群众和基层干部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高质量完成好综合帮扶任务。“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这“四个一块”,可谓意味深长。可以说,“四个一块”既是对5700多名帮扶工作队员的殷殷嘱托,也是打开如何做好对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工作的正确姿势。

  与贫困群众一块苦一块累一块干一块拼,视群众为家人、亲人,大家同呼吸、共命运,体现的是一种感情,一份责任。患难见真情。脱贫攻坚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在一块苦一块累中结下的干群关系方显可贵,在一块拼一块干中结成的干群关系更显鱼水情深。能和群众一块苦,带领群众一起拼,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用好用活群众路线这一党的传家宝,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意义十分重大,为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充分激发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信心满怀地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鼓舞了士气,增添了力量。

  驻村帮扶,树立正确帮扶理念是重要原则。脱贫攻坚不是帮扶干部的“独角戏”,而是要唱好帮扶与被帮扶的“大合唱”。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帮扶干部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无疑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脱贫效果可持续性的关键所在。坚持做到“四个一块”,把贫困群众发动起来,打一场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对于攻克贫困堡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实际来看,做到“四个一块”,更是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扶贫先扶志。但志不会凭空而生。精准扶贫,真正脱贫,需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实践中来。是参与式脱贫还是被动式脱贫,对于贫困群众还是当地基层干部来说,这不但事关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更事关他们脱贫的信心、尊严和价值。主动参与脱贫,投身到这场人民战争之中,对于脱贫的胜利果实,群众的成就感获得感才会油然而生,对于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才会更加珍惜,如此,也才能进一步扩大并巩固脱贫的胜果,才能大步走向致富之路。

  有些人也许会认为,干部群众下去搞帮扶,是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对方肯定都欢迎,也肯定都会配合与参与。就后者而言,未必都是如此。一些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生活方式、思维习惯比如安于现状、存在等靠要思想等,往往是致贫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要改变起来却并不容易。最好的办法便是,不但要说给他们听,更要做给他们看。作为省上派驻的帮扶干部,只有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贫困群众才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受感动被激励,进而大家才会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无往不胜的脱贫攻坚合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