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预防“保健品坑老”需多措并举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6:16:0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木须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阿姨您来啦,可把我盼得哟,快请进!”记者通过对保健品骗局受害者、保健品销售者、监管者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的深入采访,基本弄清了有关保健品“坑老”骗局的几个问题。

  (6月26日《人民日报》)防止“保健品坑老”,当下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提高老年人对保健品的消费理性,增强防骗意识以及相关的配套举措。

  首先,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应加大老年人健康的社会教育与引导,让老年人正确看待生理机理的客观规律和所患有的疾病,破除养生保健神话色彩,提高对保健产品营销的免疫力。同时,针对老年人健康的需求,推进医养结合,提供更多正规服务的供给,减少需求满足的“体外循环”。

  其次,家庭层面要加强对老年人健康需求和精神需求层面的关爱,许多深陷保健品营销骗局的老人,正是缺少身心健康方面的关爱,缺少相关消费方面的提醒与干预,被营销的“温情牌”所套牢。因此,子女应重视老人的精神养老,多给予必要的陪伴,纾解老人内心的焦虑。

  此外,“保健品坑老”,根子还在保健品市场尤其是营销市场的野蛮生长,相关法律、法规缺位。治理保健品营销骗局,应当厘清营销中的行为边界,以法律与条文的形式,设置必要的禁区,既便于行政管理惩治,也便于老年人识别和把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