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共享护士”需要资源整合
http://www.scol.com.cn(2018-6-5 8:31:2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木须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不少App都推出了“医护到家”“护士到家”等服务,也就是流行的“共享护士”。记者搜索下载了一个共享护士的App,注册后,会要求填写患者基本病情,选择服务内容,预约上门时间,上传处方和药品,之后就会弹出护士信息。 (6月3日《华商报》)

  “共享护士”的出现,首先是建立在医护上门服务的需求之上,从报道的情况看,选择“共享护士”的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骨折患者、孕妇以及婴幼儿等特殊群体。在现有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包括社区医院在内的各类医疗机构都不提供上门的医疗服务,而“共享护士”则弥补了这一“真空”。

  “共享护士”引起关注以来,就有观点认为应当建立完善避险制度,为“共享护士”的服务保驾护航。不否认这是一种思路,但是也要看到,针对居民的上门医疗护理服务,不宜视作单独的需求,简单地由市场供给,包括资质把关、医护行为管理、人员安全保障等,更需要的是制度的满足,而不单单是服务的契约。

  从根本来说,用活医疗护理人才资源,不能是简单另起炉灶鼓励医生护士“业余共享”,而应该更大程度地激活医疗卫生服务的机制与活力,更高效地配置资源、更有效地提供有质量的服务。针对居民的上门医疗与护理服务需求,有必要纳入到签约医生服务的设计中来供给与满足,健全相关风险保障机制和收费分配机制,建立签约服务信息平台,鼓励更多的医生护士参与签约的医疗服务,如此才能实现合理有序的共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