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干部问责之拳要打到要害点
http://www.scol.com.cn(2018-6-29 7:2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6月28日《人民日报》)

  近端时间以来,关于干部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报道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举措,这从一个侧面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干劲和激情。不过,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对于那些不担当不作为或慢作为的干部,应该如何进行精准问责,这也直接影响到干部的激励政策能否落地生根。打蛇打七寸,掐住痛点,才能为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重点问题,让不担当不作为者无机可乘。在正向激励的同时,针对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出现一些苗头性问题,针对一些看似习以为常的陋习,做出重点整治。面对干部管理的严格要求,一些人面对群众来办事,第一反应不是想办成,而是首先为办不成找理由。对于类似典型不作为现象要坚决打压,绝不手软。

  各地虽然情况不同,但类似不作为的问题都差不多。只要剑指问题,重拳出击,就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针对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国计民生等突出问题,针对净化政治生态不深入不彻底,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措施不力,针对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进行持续不断的整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不断的抓下去,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减少了,担当作为者也就多了。

  聚焦重点领域,让懒政怠政者无路可走。要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关键要从一些重点领域着手,抓反面典型,让那些在工作中习惯于“慢热”“不热”的人受到警示和敲打。问责不是简单的一阵风,来一通不痛不痒的通报,而是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

  比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安全监管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力、大气污染治理不力、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对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坚持直查快办、从严查处、精准问责。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侧面的巡视巡察和问责查处,进行精准聚焦,让“庸懒散浮拖”现象得到好转和根治。

  聚焦具体责任,让干事创业者干劲十足。问责不能上纲上线,也不能挂一漏万。而是要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该负怎样的责任就负怎样的责任,既不能扩大,也不能缩小。一方面要从责任边界上着手,厘清权力边界,建立责任清单,形成权责对等机制,减少职能的重复和交叉,做到全面履职“有法”,严格尽责“有据”。一方面则要实事求是,做到精准问责,达到最好的惩戒效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总之,要做到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既鼓励支持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干部,又严肃查处胡干蛮干、违规违纪的干部。让问责之拳打得快准狠,才能给干部担当作为注入新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