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雄心涵养初心就是党员郑德荣的“后半生”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14:51:53)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刘厚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2岁的郑德荣走了,他是我国著名的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东北师范大学荣誉(终身)教授。1986年,年满60岁的郑德荣从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领导岗位退下来,他激情满怀地“规划”了自己的未来:“要培养10个博士生,出10部专著。”这些当年看似不可能的“规划”,郑德荣教授最终超额完成。(中国组织人事报,2018年06月27日)

  郑德荣教授一生获得过无数荣誉,但他却能保持初心不改,在退休之后立下“鸿鹄志”,继续前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笔者认为,以雄心涵养初心就是对党员郑德荣“后半生”的最好诠释。

  那是雄心壮志的“后半生”。郑德荣教授在60岁退休时,本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却以此为人生新起点,凭借着对党史学科的无比热爱,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在人生的后半程“撸起袖子加油干”再攀学术高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郑德荣教授眼中,“永久奋斗”之心不会变,即使身患重病也不能阻止其传播思想的火种。他在退休之后,以培养出博士49名,出版著作、教材4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的“战绩”,将他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现实。郑德荣教授培养的那49名博士,绝大多数都耕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沃土上,并成为这一领域的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这就是郑德荣教授雄心壮志的实现,也是其思想火种的燎原。

  那是初心不改的“后半生”。上世纪30年代,少年郑德荣眼中的故土,是“瓜剖豆析、山河破碎”的场景。当读大学的郑德荣决然投奔解放区,进入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东北大学,接触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那一刻起,他就对其坚信不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赤城之心也在那一刻萌发。“我一定要站在真理这一边”成为了郑德荣教授的入党初心。几十年里他初心不改,发自内心地热爱和敬重中国共产党,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奋斗终生,是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传播者,更在政治上成为共产主义战士。郑德荣教授退休后的成就,使他如同党史中千千万万的奋斗者一样,在生命的最后也要初心不改,书写精彩答卷。

  郑德荣教授退休不褪色,人老思想新,90多岁高龄依然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就连最后的遗言都在教导学生“要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他的雄心壮志是对入党初心最好的涵养。入了党的就是“心有所属”之人,党员就应初心不改、始终追随,唯有像郑德荣教授那样笃定和执着,方能践行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使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