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不忘初心”是人生最美的轨迹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14:3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世前半个月,仍坚持在病床上听学生通读论文稿,用尽全身力气逐字说明修改意见;弥留之际,一边插着吸氧管一边拉着学生的手,缓慢而坚定地留下人生遗言:“不忘初心”。著名中共党史学家、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郑德荣教授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6月27日《人民日报》)

  他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他也是我国著名的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东北师范大学荣誉(终身)教授。在我们难以把“老人”和“能人”用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郑德荣用他一生的一生的信仰做了最完美的诠释。

  “从一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就坚信不疑,得出跟着共产党走这个结论了”这就是郑德荣的初心,一个人有初心容易,但是能够让不忘初心、不变初心,坚守自己心中的信仰却不容易。

  一个人用其一生诠释的“不忘初心”让人感动,但是感动之后,郑德荣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何尝不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一面“镜子”,更是一座灯塔,为更多的人指引着前进的方向,让那些在迷茫中的人找到自己人生的航标。

  “不忘初心”要明初心。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才能够让信仰的“种子”埋在心中,能够明白自己以后的路在何方,才能够有行动的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要守初心。要坚守一天的初心容易,但是要坚守一辈子的初心不容易,要守住初心,需要的是对一个人的担当,能够在生活中、工作中让自己敢于担当、勇于进取、真抓实干,才能坚守住初心。

  “不忘初心”要享初心。郑德荣的故事为何让人如此的感动,因为他的真诚、因为他的担当、因为他的无私、因为他的……但是他更是一张“不忘初心”的名片,刷亮了信仰的底色,也照亮了更多人前行的路。

  “初心”是什么,是“走得再远,也别忘了为什么出发”的那个“为什么”。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深耕”,不断地求实,不断地进取,书写不悔人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