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粒种子
http://www.scol.com.cn(2018-6-28 14:3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泽东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可谓寓意深刻,发人深省,感召和激励着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去奋斗和奉献。(6月28日人民日报)

  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是对党群关系的精彩比喻,时刻照耀着每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每个党员都要做一粒种子,在人民这沃野的土地上扎根、发芽、生长、开花、结果。

  在为人民服务中生根发芽。世界上什么力量最大,毫无疑问就是种子。因为它能在破土而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尽管如此,如果一粒种子离开土壤,就失去了其扎根的载体,结果就会在空气中霉烂变质。共产党员又何尝不是如此,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因为党的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而党员正是党与群众直接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可谓是把党与群众、党员与群众的关系表达得淋漓尽致。

  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在推进工作中做到问需于民,真正了解人民的疾苦和群众的呼声,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目标。唯有如此,才能站好群众角度,走好群众路线,其推动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在人民群众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夯实扎根发芽的基础。

  在为人民服务中开花结果。俗话说,种什么样的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我们每位共产党员从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就担当起了终身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就注定了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焦裕禄同志为了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他不顾病魔缠身,带领群众治沙、治涝、制盐碱,最后为了党的事业,为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年仅42岁的生命,用一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当然种子从入土到开花结果不是一夜之间,而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样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实现共产主义终极目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需要不停地奋斗,甚至是奋斗终身。

  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应牢牢抓住大好发展机遇,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丰富思想理论,敢担当,善作为,紧紧依靠人民,在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做出不负于党、不负于人民、不负于时代的新贡献。就当前而言,就是要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创造新作为,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增强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在为人民服务中找到归宿。如果说开花结果是种子的归宿。那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员责任观的出发点和归宿,这是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塞罕坝人55年的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用心血和汗水甚至生命凝结成的伟大塞罕坝精神,正是对共产党人归宿的最好诠释。

  作为共产党员应明确时代站位,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对党负责、为人民奉献作为根本的行动准则和基本的政治素质,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真正承担起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担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