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新时代必须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7:5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华社6月25日)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据《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2017年我国禁毒工作尽管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危害和潜在威胁。然而,我国的禁毒形势并不乐观。一是毒品滥用人数仍在增多,特别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5.3万人,而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占到50%,;二是境外毒品向中国渗透势头未减,“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三大毒源地毒品对我国形成全面渗透之势,另外,一些欧美国家将毒品犯罪定义为健康生活方面的问题,也对我国禁毒反毒形成了某些不利;三是我国戒毒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此外,2017年,我国又将8种物质列入了毒品,意味着毒品监管任务在加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禁毒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人人皆知。关键是,面对复杂的禁毒形势和日益猖獗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新形势下,我们该如何打赢禁毒这场战争,无疑,认真落实好总书记“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要求,至关重要。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必须强化禁毒使命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禁毒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与任务,从思想上始终绷劲禁毒反毒这根“弦”,牢固树立依法严打毒品违法犯罪的意识,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决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对贩毒分子要严惩不贷,绝不能让毒品违法犯罪势力猖獗。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必须强化关口前移意识。要确实发挥好我国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要确实压实有关部门的禁毒工作责任,落实好责任制,保证禁毒工作抓紧抓到位。要确实解决好戒毒工作面临着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短板”。要确实做到预防为先,重点要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必须强化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意识。禁毒反毒,人人有责,人人首先当从自我做起,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坚决与毒品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特别是学校和家庭,还要担负起一份对青少年的监护责任,对他们及时进行引导教育,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互相监督、提醒,特别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要敢于监督举报,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之势。

  今年国际禁毒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了这个美好的目标,为了“健康中国”的发展,我们必须坚决打赢打好新时代这场禁毒人民战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