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端午文化味越浓厚,民族精神越彰显
http://www.scol.com.cn(2018-6-18 7:5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节在我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重要节日,也是中国和世界的“双料”非物质类文化遗产。由此可见,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里面的文化寓意一定十分丰富。的确,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厚重,不仅富含人们熟悉的节日里吃粽子、划龙舟、采蒿草等传统,端午节本身就有许多别名,如“端阳节”“重午节”“浴兰节”“蒲节”“女儿节”等等。因此。唯有更好地了解端午文化,并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使其走进千家万户,这个节日才能永久不衰,熠熠生辉——端午文化味越浓厚,民族精神越彰显。

  续民族精神根脉,过文化传承端午,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端午的起源、发展、内涵等。端午节的起源虽然有辟邪说、祭龙说、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等多种传说,或是东汉时期人们为了避兵役鬼魅、防病防疫,甚至辟邪尚巫有关,但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都属于当时的人们想与大自然友好相处,人与自然和谐相伴的故事。两千多年间,端午一直是民间防疫祛病、避瘟驱邪、祈求健康的节日,它更是精神层面的节日,寄寓了人们祈求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端午节更重要的属性在于:弘扬爱国爱民、讴歌执著奉献、热爱大自然等。对端午节精神内涵的解读和状态的分析,可以让我们更加懂得它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而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和传承。

  端午文化大都与关爱生命,讲求卫生有关。端午习俗大多有防疾除疫、卫生保健之效,故有人将端午节称为‘卫生节’。赛龙舟是强身之举;这是是一项有气魄,且极具团队合作精神的竞技运动,有益身体健康和团结一致精神的培养,加上纪念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内容,节日成为中国人传递爱国主义情感和精神的重要仪式。此外,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端午节还具有增进亲情友情、密切人际关系的功能。

  续民族精神根脉,过文化传承端午,才能更好地与现实连接,不断为端午节增添更多的文化内涵。端午节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就在于其适应了现代社会的精神内涵,如捍卫生命,保持健康,祛邪除恶,讲求卫生、团结合作等。这种文化习俗体现了古代国人重视生命、利用自然、改善生活、追求美好的精神,就是拿到现在都不过时,都非常值得效仿和传承。

  续民族精神根脉,过文化传承端午,我们才能对矢志不渝地彰显爱国主义精神,才能对先贤屈原的所为有更深刻的认识。重读屈原的《离骚》,缅怀他忧国忧民的壮怀激烈,重温节日的那些温馨的风俗文化,这才是对节日真正的坚守和捍卫,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真正发扬光大。屈原舍生取义,但他本可以苟且偷生,而他选择了慷慨赴死。他演绎了“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境界。他的人生观,冲击着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心灵,凝结成中华民族的宝贵的精神遗产。他选择死亡的人生态度,就是对丑恶现实的彻底否定和对理想人生的憧憬。他的决绝诉后人,追求信念是永恒的主题。他在“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的世道中为我们注入了一股清新,那就是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

  所以,传统节日的复兴,离不开传统文化的复兴。面对逐渐淡化和模糊的历史,我们必经常普及端午文化,把端午文化丢失的部分重新找回,并努力去了解和掌握其原来所承载的文化意义,以使端午节这个快要成为休闲娱乐或商家牟利的节日重新焕发生机。只有续民族精神根脉,过文化传承端午,才能敬畏传统,使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缺乏文化蕴意的传统节日是缺乏生命力的。我们必须主动了解并深挖端午文化,如此才能使端午节过得更有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