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家国“粽”关新时代,龙舟奋进向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6-16 18:5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端午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端午节是国人迈进新时代后的第一个端午节。我们要感悟端午之美,奏响砥砺奋进的最强音。

  饮食之美,让人享受舌尖上的美好。说到端午节,不少人会第一时间想到粽子。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全国各地有各种粽子,里面包的馅儿各不相同。清水白粽、蜜枣粽、鲜肉粽、八宝粽、豆沙粽、桂花蜜豆蜜枣粽,碱水粽、水晶粽、咸蛋黄五花肉粽,馅料不同,可以满足人们多样的味蕾。这个时候,除了粽子,人们还可以品尝营养价值很高的苋菜。

  故事之美,让人感受心灵的充实。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很多传说,比如屈原、伍子胥、曹娥这几种说法。当然,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屈原。屈原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人们熟悉他,熟悉他的《离骚》、《天问》。楚国将亡之时,屈原没有像当时的一些人朝秦暮楚,而是毅然决然地投入汨罗江。汨罗江水接纳了他,让他化作了永恒。倾听屈原、伍子胥、曹娥的故事,我们会发现端午节原来有着这么深厚的文化积淀。

  诗歌之美,让人发现生活的诗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今天的我们吟诵着屈原的诗,可以感受到他深沉的家国情怀。在他之后,很多人写过诗文怀念他。汉代贾谊写过《吊屈原赋》,李白吟咏过“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台湾诗人余光中感慨“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我们可以感受到屈原对中国文化史的影响。

  精神之美,让人增添奋进的力量。春秋战国时期,一些很有才华的人在一个国家碰壁了、去其他国家试试,再正常不过。然而,屈原没有这么做,他把个人命运与楚国的命运联系了起来。楚国国运日下,他没有丢下祖国,而是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楚国的眷恋。屈原身上浓厚的家国情怀感染了一代代人。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传承、发扬屈原等先贤的家国情怀。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全体国人都应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奏响奋斗主旋律,为国家的发展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人一直以来的梦想,需要靠一代代人接力奋斗。全体国人都应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从屈原等先贤身上汲取家国情怀的正能量,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全体国人都要当好奋进龙舟上的船员,感悟端午之美,增强家国情怀、增进奋斗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全部青春与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