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莫让“专业术语”堵塞干群沟通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7:5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先,我看到‘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这个名称,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常说的‘工龄’。现在,工作人员将审批事项中一些‘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这个小小的改变,为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方便。”对于宁波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一“接地气”举措,前来办事的群众连连点赞。

  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体现在许多细节上。体现在一次咨询、一次来电、一次办理上面。在群众办事过程中,是选择拗口的专业术语,还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就是这样的一个细节。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在这样的细节中,如何选择,折射的是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代表的是相关部门的服务形象,关系的是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不可否认,专业术语具有先天性优势。专业术语的形成,大多经过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认真考究,表达和概括会更精准,能够以严谨的措辞,涵盖更多的知识与内容。干部学习、掌握、运用专业术语,也是一种业务水平的体现。只有掌握好专业知识,才能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尽量减少错误的解读。

  但是,表达专业术语,却不能不分场合、不分对象。在单位内部、在具有相应知识背景的人面前表达专业术语,能够实现良好的沟通,这固然没毛病。但如果前来办事的群众,对这些业务知识并不了解,就可能在拗口的术语中一头雾水。无法实现增进政策了解、回应疑问诉求、凝聚思想共识的积极初衷。

  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是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评判这一工作做得怎么样,靠的不是自说自话,人民群众对干部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的评价,才是最客观、最准确的。党员干部要选择用群众爱听的、听得懂的语言,实现沟通的目的,而不是用拗口的专业术语,只图表达准确,不图表达效果。

  小细节折射大作风。在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使用何种语言,代表的是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折射的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观察问题,了解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真实感受,才能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细节上精益求精、孜孜以求,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聚更多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