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善说“群众用语”显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6-14 7:5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原先,我看到‘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这个名称,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常说的‘工龄’。现在,工作人员将审批事项中一些‘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这个小小的改变,为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方便。”对于宁波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一“接地气”举措,前来办事的群众连连点赞。

  社保、医保、金融等领域有许多专业术语。专业术语具有概括性强、表达精准的先天优势。干部擅长说专业术语,也是一种业务水平、服务能力的体现。然而,表达专业术语却不能不分场合,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在人民群众咨询政策、熟悉流程过程中,以艰深的专业术语让群众一头雾水,而要将复杂的专业术语转化为群众爱听的、听得懂的大白话,从而提升工作质效。

  增强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是各级干部职工的基本素质。这样的基本能力,不仅仅在体现在业务素质等硬实力层面,也体现在服务水平等软实力层面。而后者,也更能代表群众的满意度,决定工作的水平。因此,善于将复杂的“专业术语”转换为群众易于理解的大白话,能更好密切群众,更好实现回应诉求、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积极目的。

  善讲群众用语,能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好的作风与形象,感受到在“放管服”改革中各级各部门的担当作为与实质努力,更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因此,只有自觉从人民群众的立场思考工作、推动实践、优化服务,认真关注人们在办事过程中的感受与效率,才能自觉将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做出实效。

  “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与“工龄”,前者作为专业术语,概括性、准确性确实略胜一筹。但是,评判工作质效,不能只图表达准确,更要关注群众感受。不分场合地大讲特讲专业术语,并不是工作能力的表现,反而暴露出一种权力的傲慢、担当的缺失、能力的不足。因此,各级干部在开展工作中,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学会用群众话语密切群众、增进感情,让人民群众从种种细节之中,感受到更优的服务、更强的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