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带头说真话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7:4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隋唐政治家裴矩在隋朝做官时,曾阿谀逢迎、溜须拍马,想方设法满足隋炀帝的要求;可到了唐朝,他却一反故态,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司马光就此评论:“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诤化为佞;君乐闻其过,则佞化为诤”。

  裴矩在隋炀帝时惯于阿谀奉承,到了唐太宗时,却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同一个人,之所以有不同的为官哲学,其中的区别就在于领导的风格,一个“恶闻其过”,不喜欢听诤言真话;一个则“乐闻其过”,有接受批评的雅量。

  领导干部喜欢奉承的话、溜须拍马的假话,自然就会在身边聚集阿谀奉承的下属,滋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工作作风。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能从善意的批评中反躬自省,自觉接受下属的反对甚至批评的意见,借以矫正工作偏差,就能以上率下,带动下级讲实话、做实事、谋实功,推动事业真正的进步与发展。

  隋炀帝将一个冉冉升起的王朝带至终结,而唐太宗却开辟了贞观之治的煌煌盛世,在历史的天空绽放了璀璨的光彩。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很多,但裴矩的故事背后折射的“真假话问题”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值得领导干部思考与借鉴。

  是否说真话,对个人的影响或许较小,但对领导干部而言,却影响深远。领导干部是否坚持说真话,很大程度代表着是不是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代表着一个部门或地区的工作风气是否求真务实、干事氛围是否良性健康,也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能否巩固与发展。

  上有所好下必效焉。隋炀帝好大喜功的领导风格,催生了裴矩溜须拍马的为官哲学;而唐太宗闻过则喜的领导风格,则带动了裴矩忠直敢谏的工作作风。二者的区别充分说明,说真话的“指挥棒”掌握在领导手里。领导干部只有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愿意听真话、鼓励讲真话、带头说真话,才能听到真话、掌握真情、谋求实效。

  对待真话的态度,折射的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推动进步与发展,固然需要领导干部的火车头作用,但也不能欠缺集体的建言献策与下级的孜孜以求,不能欠缺领导与下级之间真话的交流、真情的碰撞、思维的互补。领导干部需要在那些批评的、反对的真话中,弥补思虑的片面或者不足,避免工作的冒进抑或失误,确保决策更加科学和民主。

  坚持求真务实,除了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外,还要探索并建立鼓励说真话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让注重实绩、突出实干的用人导向更加旗帜鲜明,为说真话、不说假话的干部撑腰、兜底,继而让讲真话、进诤言蔚然成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