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应硬性规定设置“亲子更衣室”
http://www.scol.com.cn(2018-6-27 7:5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游泳馆里,妈妈将5岁的儿子带进了女性更衣室更衣,结果遭到多位女士的投诉。上周六,这一尴尬出现在成都太古里一家健身房游泳馆内。矛盾背后,是双方对5岁男孩有没有自理能力和认知能力观点的分歧。(6月26日《成都商报》)

  带孩子去游泳馆游泳,如果是母亲带着男孩子或是父亲带着女孩子,虽然孩子还小,但在更衣的时候就面临尴尬的问题,这不仅是孩子的尴尬,更是其他大人的尴尬。而解决之道则是设置“亲子更衣室”,从而解决所有的尴尬。

  男女有别,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存在的。可能在有些父母看来,自己的孩子还小,只有两三岁,或是四五岁,可以随意进入“异性”更衣室,这么想,这显然是错误的,毕竟孩子也是有自己的想法。据了解,一般情况下,一些游泳馆都会规定,禁止带三岁以上的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这一点作父母的也多清楚,但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母亲带着男孩子,让孩子独自去男更衣室,母亲是不太放心的。也面临着安全问题,将孩子带到女更衣室,会让别人觉得不妥,而孩子虽小,也会觉得别扭。其实,无论是更衣室,还是上厕所,也多有类似的问题。

  小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或厕所,显然是不太妥的。而解决上厕所的问题,也早就有了对策。

  2017年,杭州市出现针对长辈带年龄较小的孩子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方便解决爸爸带小女孩或者妈妈带小男孩入厕的问题。同样的道理,游泳场所也可以采取同样的方式解决。其实,2015年,上海虹口游泳学校就开辟了一间专门的儿童更衣区和更衣室。只是在墙角挂一个帘子,做出一个专门的儿童更衣区。没有性别标示,帘内不分男女,先到先用。还有一个2平方米左右的小盥洗室专门给爸爸带小女孩或者妈妈带小男孩的情况使用,孩子可以在里面换衣服、洗澡和上厕所。这么做,虽然简陋些,但却能够解决尴尬。解决更衣尴尬的最好办法就是设置“亲子更衣室”,但由于受到场地的限制,可能谁都不太愿意主动设置“亲子更衣室”,这也涉及到成本问题,许多游泳馆就让家长自己去克服,即便是出现争议,由于问题不大,也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解决了,可从服务的角度看,这是存在缺陷的,应该得到补救。

  从人性化的角度看,游泳馆应该设置“亲子更衣室”,这不能靠自觉,应该从制度层面硬性规定设置“亲子更衣室”,从而避免出现孩子进入异性更衣室所遇到的尴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