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学生休学照顾病母是构筑亲情的好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13:4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刚满20岁的李长清,便是一名孝子。今年3月,在西南交通大学读大二的他刚刚开学,却得知母亲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在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后,他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决定休学一年,将时间全部用于陪伴母亲。(6月25日《华西都市报》)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母亲身患重病,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做儿子心如刀绞,此番心情可想而知。然,一边是儿子要上学;一边是母亲要人陪护,孰重孰轻?我想,不同的人则有不同的选择。

  俗话说:儿子是父母之间的心头肉。上为下真心真意,那么下为上有该怎么样呢?今年刚满20岁的李长清,在构筑亲情上就是好样本。他没有执意选择继续上学,而是选择休学一年,在家陪伴母亲度过余生,这是何等的孝道?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回归。

  对孩子来说,今后人生道路还很漫长,失去学习的机会可以从头再来。可如果陪伴母亲的时间一旦失去,那就抱憾终身了。事实上,在我们很多家庭中,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般的骨肉分离,亲情分割之痛苦。

  生老病死乃是人的自然规律。不可否认,我们没有能力把亲人从死神手里拽回来,但是,完全有能力在亲人离去前夕精心照顾和陪伴。过去我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如今,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转变一下新思维,把“久病床前有孝子”加以传承和颂扬呢?大学生李长清做到了,相信有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做得到。

  因为在当前社会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剧情况下,我们就更需要有孝子来构筑亲情,为家庭和社会承担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养老问题日益凸显的形势下,我们更加需要有一批又一批懂得感恩,善于构筑亲情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社会养老解难。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大学生休学照顾病母是构筑亲情的好样本,希望有更多家庭孩子都能在此得到启发,从中体会到亲情的弥足珍贵。要知道,有父母的地方,才有家。为此,我在这里也要提醒那些在外漂泊游子们,一定要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亲情,有时间常回家看看、多抽点时间陪伴父母应当成为生活常态。 因为我们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中的父母双亲,需要陪伴和照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