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学生休假照顾患病母亲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8-6-26 8:2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刚满20岁的李长清,便是一名孝子。今年3月,在西南交通大学读大二的他刚刚开学,却得知母亲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在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后,他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决定休学一年,将时间全部用于陪伴母亲。(6月25日《华西都市报》)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当母亲身患重病后,大二学生李长清毫不犹豫地给学校告了假,赶到医院,来到母亲身边悉心陪护,并多方打听,找到给母亲成功移植的骨髓,把母亲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这种母子情怀,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改写了我们对新生代的一些片面看法,他的事迹在告诉我们:90后、00后并非是自私自利、冷漠无情的一代,并非光考虑个人的世界,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在李长清陪伴母亲的实例中得到了回应。其实有孝心的子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还是占主流的。

  百善孝为先。诚然,大学生李长清请假休学一年,不影响学业任务的完成是不可能的,短时间很难补回来,延期毕业已成定局,延期毕业,意味着对自己人生发展规划,须要重新设计。对这些变故,李长清无怨无悔。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能再上,妈只有一个”。这暖心的话语,让人们无不动容。

  其实,大学生李长清的孝道之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身边的真善美,假恶丑。在现实生活中,不乏有些不孝顺的子女。父母住院时,自己在外忙乎着挣钱,花钱找个护工,试想护工的陪护,病床上的父母能够找到亲情味道吗?有的孤寡老人死在家中两、三个月才知道,试想,远在外地的子女工作在忙,不能忙得连打个电话的功夫都没有?说白了,就是中华传统的孝道文化,没有在这些人心目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鲁迅先生曾说过,不孝的人是世界上最可恶的人。大学生李长清虽然不能坐在课桌上,打开书本,攻读自己的学业。但他在人生实践这个大课堂上,却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这就是孝心之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不可丢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