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51岁高考生的大学梦值得尊重不值得认同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8:1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仁寿的梁实今年51岁,但看起来差不多60岁了,两鬓间有了不少白发,就连胡子也有些花白。今年是梁实第22年参加高考,他说,感觉今年考得一般,估计还是考不上二本,准备明年从头再来。他的三姐说,高考把弟弟折磨得不成样子,她希望梁实能早日考上,告别“苦海”。(6月20日《广州日报》)

  这些年,每到高考前后,媒体都会不时曝出一些“高考钉子户”,他们年复一年、不屈不挠地参加高考,每次都铩羽而归,但同时也每次都引来了一片掌声和嘘声。对于这些截然不同的外界反应,参加过22年高考、今年已经51岁的梁实,早已波澜不惊了。网上说梁实“中毒太深”、“读书读傻了”“中国第一铁脑壳”……梁实的家人则说他“陷入太深,出不来了”“他这辈子被高考耽搁了”……不过,也有很多人认为梁实是励志典型,是矢志不渝的高考英雄。梁实今年参加考试时,曾有人找他签名。

  需要指出的是,媒体报道过的一些“高考专业户”,大多只是把参加高考当成一种人生体验甚至是一种仪式,或者是把高考当成展示自我的舞台。譬如,今年已经18次参加高考的辽宁71岁高考生康连喜就曾坦言,自己不可能考上,即使考上也上不了。每年的高考季,对于康连喜已成一种精神寄托。

  梁实和这些“高考专业户”不同,他是抱着热切的希望、真心实意地参加高考的,他把考上大学当成自己毕生追求的奋斗目标。正因如此,他才极为在意高考成绩;正因他在意高考成绩,他才置谋生的事业工作于不顾,置家人的劝说阻止于不顾,天天忙于复习迎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尊重,而不该大肆冷嘲热讽。但是,尊重梦想并不意味着认同梦想,更不意味着拥有这种大学梦的梁实是值得追捧的励志典型。梁实22年来不顾一切地投身到高考之中,不圆大学梦誓不罢休,以至于高考成为他人生的全部意义,把自己搞的心力交瘁,未老先衰,这虽然不能说是人生悲剧,但也难说是一场人生的励志正剧。

  从梁实自己的感受而言,梁实其实是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评价的,譬如,梁实对自己的智商“高度自信”,自以为记忆力没有下降,缺的是考试技巧,“我只要改进学习方法,肯定行,600分真不是难事。”但毋庸讳言,一个人实际51岁、看起来60岁的人,是不可能只有外貌衰老的,所谓“记忆力没有下降”的自我判断无疑有自欺欺人之嫌。而认为自己从目前400分的水平提高到600分“真不是难事”,更是令人哭笑不得。高考是一场知己知彼的战斗,梁实如此缺乏自知之明,可以预见,他将来的高考之路必将愈发遥遥无期。

  耐人寻味的是,梁实“不觉得自己迂腐,也不觉得自己励志”,他甚至“不鼓励人们正常日子都不过了来参加高考”。梁实的这种认识还算是比较客观的,他就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个性和独特追求的普通人,对其讽刺挖苦固然不该,将其推崇为励志典型也颇为不妥。我们可以不认同他的想法和做法,但应对他的大学梦给予充分的尊重才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