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创业如花儿般美丽,但也要有绿叶扶持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8: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年前,四川眉山市仁寿县的唐冬辞去月薪过万的工作,怀揣田园梦回乡创业,办起了养鸡场。两年过后,他回到原点,不只是付出时间,还有数十万资金,甚至家人的分歧。为此,他准备处理好养鸡场,重新回到城里找工作。唐冬的“田园梦碎”后,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与共鸣。团省委青年发展部愿意为他提供导师帮助,有热心读者愿与他合作打开局面,也有不少网友鼓励和支招,以期助他实现田园梦。(6月20日《成都商报》)

  前一天看到唐冬创业失败的消息,让人长时间沉浸在相同的纠结与无奈中。第二天,竟发现唐冬养鸡创业失败,引起了来自政府和社会的许多鼓励。共青团四川省委青年发展部愿意为唐冬提供导师帮助,很令人振奋。年轻人创业,要面对的难题是孤独无援,及创业潜在的风险。如果地方党组织、团组织、妇联等,能够结合自身工作范围和职责,把关注和关心年轻人创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必然为创新创业、乡村振兴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现实中,许多年轻人所以选择一个单位,按部就班地工作,却不主动创业,除了是想积累经验,捞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以外,更多的原因在于,不是他们缺乏投资创业的能力,也不是创业缺乏魅力,而是他们对创业成功缺乏信心,担心一旦失败,不仅会连累家人,影响个人的前途、婚姻和幸福,还会背负一身长期还不清的债务,在创业失败中难以自拔。

  唐冬养鸡亏损,一个人的创业热情被浇灭,对唐冬未必是一件好事,对唐冬所在的家庭、所在的乡村及其想在陌生领域创业的人,更不是一件好事。这无意中形成一种创业恐惧,影响那些想创业或正在创业的人。

  返乡创业如花儿般美丽,但也要有绿叶扶持。相关方面可以有不影响、不骚扰创业者的顾忌,但也要摒弃不关心、不主动或等失败了再说的被动式思维。若能能把预防和抑制创业失败视为分内工作,适应时代,主动为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将会激发创业热情和活力,发出鼓励更多人创业的信号,为本地区吸纳和培养创业人才,筑建创业、创富的高速路,走出一片新天地。

  其中,组织部门如何与创业的年轻人架设起畅通无阻的桥梁,是关键。在推进创新创业的新时代,地方政府可以联合工商、税务、农业等部门,组建创新创业机构,志在成为创业者的“娘家”或“婆家”,方便创业者,为创业者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让创业者有诉苦、吐槽的地方,也让创业者觉得有组织、有靠山,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向组织发出求援信号。这样,创业者就能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力量和温暖,而不会觉得孤独。

  关注年轻人创业,大有文章可做。政府不只是创业成功的获利者,更应“扶上马,送一程”,致力于整个创业过程的服务者。对创业者,相关方面不应坐冷板凳,应主动了解创业者的创业规模、创业模式、创业能力、创业成败信息,积极发现和化解创业过程中的难题,并通过适当方式,揭示创业风险,提醒和建议他们预防和控制风险的方法。还可为创业者搭建同行业信息交流平台,扩大创业者的视野,丰富创业者的智慧,在创业路上越走越宽。

  热心读者和网友鼓励唐冬,为唐冬支招,让我想起一首名为《朋友》的歌。歌中唱道:朋友啊朋友/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如果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创业者享受盈利的喜悦,承受亏损的负担,但其过程和结果却是社会的财富。尽管未来的路由唐冬选择,可创业失败时,社会成员的鼓励和支持,会让唐冬感到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有助于他从养鸡亏损处筑起崭新的田园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