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党媒联合直播让中国“粽”香飘天下
http://www.scol.com.cn(2018-6-18 8:0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南烟雨朦胧,北地艳阳高照,江河之上,龙舟争渡,百姓家中,粽香流长,又近一年端午时。南方不懂北的甜,北方质疑南的咸,“粽王”究竟花落谁家?6月18日上午9时,四川在线直播四川联合全国14省区市21家党媒,将为全世界网友奉上一场横跨中国南北的粽王争霸赛,何粽胜出?会否终结咸甜党争?悬念即将揭晓。(2018-06-15 四川在线)

  今天这个端午节,走遍中华,恐怕是“此处风景独好”了。更重要的在于,四川在线直播四川联合全国14省区市21家党媒,直播的不仅仅是横跨中国南北的“粽王”争霸奇观,为节日平添了浓郁的氛围,更给传统的端午节插上了现代的翅膀,真正是诗和远方,让国人能够更好地了解端午节传统文化,也更让中国粽香飘天下,令世界更认识中国传统的端午文化,共享中国舌尖上的粽香。

  粽香里有尊敬,只因屈原为忧国而投江而殉身,人们对屈原这位民族英雄无比尊敬,才往江里投放食品,为的是不让鱼龙虾蟹伤害了他的尸体,最终衍生出了今天国人皆喜欢的粽子美食,这种对民族英雄的尊敬是朴实的、发自内心的,在千年的传承弘扬中,已成为对所有民族英雄的尊敬。

  粽香里有爱国,“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人们尊敬屈原,尊敬的就是他忧国忧民的精神。粽子所以能够形成国人皆喜的节日美食,还是因为其中寄托着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慎终思远,所以,在享受粽香之时,更要感念屈原以及所有爱国者忧国忧民的精神,学会对国家、对人民事业的担当。

  粽子虽小,内涵丰富。南方不懂北的甜,北方质疑南的咸,这是舌尖上的味觉。“粽王”究竟花落谁家?结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南方的咸,还是北方甜,粽子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民族精神寄托,粽子实际成为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通过“棕王争霸赛”这样一个活动,让人能够了解更多粽子背后的中国历史文化,以及粽子中蕴含着的中国历史故事和崇敬英雄、热爱国家的精神,进而达到弘扬端午节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之目的。

  悠悠千载,绵绵粽香。一个古老的民族节日得以千年传承,一种民间的舌尖美食被赋予民族文化与精神之魂,其强大的生命力,总与它的社会进步性密不可分。因此说,粽香在舌尖,爱国在心头,如今粽子成为百姓餐桌上再普通不过的美食,吃粽子不仅是舌尖上的享受,更是对民族历史、文化和精神的一种品味。21家党媒联手上阵,彰显了党媒在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中的使命担当,彰显了强大的精神文明正能量。

  路漫漫其修道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端午节日中,让我们期待“粽王”面世,共享这道饕餮的文化大餐,在历史时空的穿越中,更感念屈子的爱国主义情怀,接受历史文化的熏陶,让端午节与端午文化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绵延不绝,让英雄报国的精神融入新时代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