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吃垮”火锅店的是经不起考验的人性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9:4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开始,位于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的一家火锅,每天的客流量都超过500人,生意好到爆。可就在12日,火锅店却突然歇业了。原来,火锅店搞了一个办120元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的活动。期间,有时几个人一天之内重复使用同一张会员卡,还有人私自打包带走。无奈之下,火锅店被“吃”得暂停营业。老板苏哲说,原本就知道是亏本的结果,只是想通过这个活动积累忠实客户,没想到场面会失控。(6月14日《成都商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是一个颇具“黑色幽默式”的悲剧结局,火锅店老板居然犯下致命的错误,没有对会员客户采取人脸识别,导致会员卡遭到人为滥用,还忽视了大爷大妈的战斗力,在“免费吃”的强大诱惑下,大爷大妈每天一大早排队来吃,终于才十天就被吃垮了。老板不仅未能达到促销目的,反而倒亏30万元,堪称血的教训,不得不歇业改变规则。

  从老板苏哲总结的经验教训来看,其将主要责任归咎于自身“运营管理水平低”,只考虑到会员卡带来的增量客户和收入,却未能做好流程管理,没有充足的人手应对暴涨的客流,亦未启动人脸识别系统,导致部分会员钻了漏洞。可见,火锅店老板还是很清醒理智的,知道问题根源在于自身,没有推卸责任,也未怪罪于部分不守规则的客户。而且,能够及时“止损”,终止“一个月免费吃”的活动,避免亏损继续扩大,也是一个最佳选择。

  当然了,在这件事里,部分会员确实做得不够好,没有遵守“会员规则”,“自己办张会员卡,全家人轮流用,有的还借给同事、朋友。”其中既有钻火锅店管理漏洞的,也有漠视游戏规则的不诚信行为,对于此类会员,应予以道德谴责,正是因为他们破坏规则,使得火锅店加速亏损,完全失去了会员卡的促销意义。

  至于战斗力彪悍的大爷大妈,只是吃垮火锅店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大爷大妈每天排队去吃火锅,导致座位被挤占,火锅店会员卡的目标客户上班族,则望而却步,令火锅店失去了抓住潜在客户的机会,宝贵资源被低消费客户过度消耗掉了。其实,这也不是第一个了,前些年也有餐饮店开业,试行“顾客自主决定饭钱”,遭遇大量不付钱、少付钱的行为,结果也是关门告终。

  显然,该火锅店的亏损乃是多方面的因素,老板、会员、促销漏洞等都有一定的责任,只不过最后老板成了“背锅侠”,要承担所有的损失。这在商场上也是正常的现象,营销活动出错造成意外损失,商家要勇于面对失败,承担责任,大不了重头来过。而最关键的教训则是,人性弱点是不能考验的,不要指望他人的自觉意识,那只是一个幻想,唯有把规则制定得滴水不漏,才能避免被人钻空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