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吃垮火锅店是给创业者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18-6-15 7:5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开始,位于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的一家火锅,每天的客流量都超过500人,生意好到爆。可就在12日,火锅店却突然歇业了。原来,火锅店搞了一个办120元会员卡吃一个月火锅的活动。期间,有时几个人一天之内重复使用同一张会员卡,还有人私自打包带走。无奈之下,火锅店被“吃”得暂停营业。老板苏哲说,原本就知道是亏本的结果,只是想通过这个活动积累忠实客户,没想到场面会失控。 (6月14日《成都商报》)

  生意不太好,要思变,然而,由于考虑欠周到,且没有周密的制度设计,结果火锅店被吃垮了,不仅暂停营业,且已负债50万元,这家火锅店是年轻人创业的项目,这也给了创业者警示。创业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先提高管理水准。

  120元包吃1个月火锅,这是明显亏本的生意,而创业者却是天真地认为,这只会小亏损,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利益,甚至天真地想好了计划,先是积累用户、获得口碑,接着是获得行业话语权,还有更多的计划。经营策略想得远一些,这没有错。但关键的一点则是经营策略没有明显的漏洞,可经过市场的检验,不难发现,竟然留下一个很大的漏洞:会员卡写上了本人姓名以及唯一编号,虽然系统里录入了客户基本信息,但店里的人脸识别系统也未及时起用。加上人手不够,对于借用他人会员卡的行为未能有效地制止,结果出现大爷大妈们一大早排队,占据了位置,有的人一天吃了几顿火锅,有时几个人一天之内用同一张会员卡。

  虽然会员卡写着“仅限本人使用”,但部分会员不遵守规则。这虽然显示出一些人的不文明,但却是难免的,钻规则漏洞,不遵守相关规定,做生意,难免会遇到这样的人,唯有制订出周密的措施,且能够防范有人钻漏洞,这样才能避免自己损失。如果既有规则漏洞,又不知道如何去防范,规则漏洞也会被一些人故意放大,亏损也会越来越多。同时,预设的客户群未必如你所愿能够到来,而没有预设的客户群却可能不约而至,但却可能是来者不善。一边是不遵守规则的一些客户,一边却是一群退休在家、时间充裕的大爷大妈每天早早地来排队时,导致其他消费群体望而却步。火锅店走向亏损是必然的。

  吃垮火锅店是给创业者的警示,创业需要胆大,也需要心细,更需要提高管理水平,有制订周密规则的能力,否则,等待的可能就是亏本,这会影响到以后的创业热情。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