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谁举报垃圾短信就拉黑谁”一个解释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10:4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常收到垃圾短信,去年8月开始,成都的周先生常向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12321举报。年初,周先生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通知短信了,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也收不到了。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他被告知:因为多次向12321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通信运营商拉入了黑名单。周先生觉得很可笑,“我举报了垃圾短信,不封禁发送方,反而封我?还要我保证不再举报?”(6月12日《成都商报》)

  这个事情,不仅当事人周先生觉得尴尬和可笑,外人也觉得十分诡异。原因很清楚,12321举报中心,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受工信部委托设立的举报受理机构。作为手机用户,举报垃圾短信不仅是合法的,受到法律保护的,因为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又是更应受到鼓励的。可是,举报垃圾短信的周先生没有人情反遭损,被通信运营商拉入了黑名单,连正常的银行通知短信都接收不到了,既不可思议,也令人恼怒。

  从举报垃圾短信,到发现手机收不到正常的短信,再到查询什么原因收不到正常短信,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发现蹊跷之处后的追查,还是颇费周折的。

  周先生去年8月开始向12321举报中心举报,今年1月发现消费、存取款以及转账后,手机不能收到银行的通知短信,但1月之前是可以收到短信的。他反应给银行后,短信通知一直没恢复。他3月去泰国取款消费时,能收到银行通知短信,回国后又收不到了。银行认为,是向周先生正常发出过短信的,周先生的号码可能在黑名单上,建议周先生向联通方面咨询。但向联通10010客服咨询时,周先生又被告知:短信功能正常。

  与银行的又一次沟通中,周先生得知,银行部分短信发送业务是与北京某科技公司合作的。周先生向该公司客服询问时被客服告知,周先生的手机号码在通信运营商的黑名单中,被“拉黑”的原因是周先生拨打过12321举报。

  这就是说,是联通“拉黑”了周先生的手机。经确认,周先生的电话同时在北京某科技公司平台和运营商的黑名单中。公司平台的黑名单,也是运营商反馈来的。在申请解封时,公司平台还要求周先生承诺不再举报,说这是公司平台向运营商申请解封的需要。

  可见,这事情不能怪北京某科技公司,他们只是承接银行短信通知,与通信运营商合作的机构。另据表示,发送短信走的通道是某个省份的,这个省份的通信运营商将用户拉黑,通过该省通道发出的短信,用户都收不到。这恰恰印证了周先生出国后消费能正常收到短信通知的原因。但联通成都公司坚持认为,用户在四川的短信网关上是正常的,即周先生的号码不在黑名单,具体原因有待查明。

  对技术因素,手机用户不用关心也弄不明白。但运营商怕多事,怕举报率高,直接拉黑举报垃圾短信的用户,剥夺用户接受正常短信的权利,固然一了百了般地省事,却涉嫌违法,监管部门应出手。根据相关法律,公民的通信权利、举报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无论哪个环节出了纰漏,谁举报垃圾短信就拉黑谁,都是不应该出现的。希望有关方面给周先生一个合理的解释,同时还向用户承诺不再出现类似的尴尬,保证公民的通信自由和合法举报无障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