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关注民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最佳“切口”
http://www.scol.com.cn(2018-6-13 7:3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许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小麻烦,雨过天晴的日子里,走在人行道上,地砖松动不稳,一脚踩下去,溅了一身水。这种情况被许多市民称为“踩水雷”,运气好,踩到“小水雷”,可能只是几滴不太明显的水渍;运气不好,可能就是连裤子带鞋一摊污迹,此刻纵使阳光明媚,心里也顿时阴云密布。(2018年6月11日《成都商报》)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高速发展,给我国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从前几万、几十万人口的小城早已发展成了数十、数百甚至上千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不言而喻,这也给城市的管理增加了不少难度。  

  那么,应当怎样管理现代城市,才能让其既可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加速器”作用,又方便市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而获得满意的效果呢?笔者以为,要从宏观上把控、微观上着力,实施精细化管理;尤其是要把关注民生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切口”,下足“绣花功夫”。  

  晴天外出被撲一身灰、雨天出门被溅一身泥,整天都没有了好心情。上街买个鸡鸭鱼肉、蔬菜瓜果,得跨过几条街走好半天,农贸市场设置太少,生活极不方便。开车外车办个事,兜上几圈也找不到个停车位,偶尔街边小停,回头就见罚单,让人哭笑不得。晚上走个夜路,保不齐什么时候一脚踏空掉进窨井里,就算没摔着也得吓个半死。如此种种,看似事情不大,可民众不仅会为此叹气,有时甚至还很揪心。  

  民生问题是一切问题的根本,无论是国家建设发展还是社会文明进步,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快乐幸福的好日子。  

  所以,作为城市管理者,不仅要努力打造城市光鲜亮丽的外表,以塑造城市整体形象,更要注重城市管理细节,着力培育城市内在素质。要紧紧围绕民众对生活舒适度、方便性和安全感等方面的要求,从不起眼却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事上找差距,在细节上下功夫、论成败。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解民众之所困;把精力用在关键处,为解民生不惜金。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体现城市管理者的为民情怀和管理智慧,更可以此增加广大民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