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高考钉子户”梁实给人有何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8-6-8 14: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6月7日),51岁的“高考钉子户”梁实将再次走入高考考场。这已是他人生第22场高考。1983年,梁实首次参加高考。16岁的他落榜后连上三年补习班,依然没有考上大学。随后梁实一边工作,一边备战高考,直到1991年因高考年龄限制而停止。2001年,获悉教育部取消了考生报考普通高校年龄及婚姻状况的限制,梁实又开始积极备考,断断续续,至今已是第22次尝试。(6月7日澎湃新闻)

  高考是人生奋进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许多家境贫寒学生,通过高考竞争,让自己有了峰回路转的人生。有人说,知识改变命运;也有人说,性格改变命运。

  然,在笔者看来,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人生富有不光是物质上的,同时也有其精神层面上的。物质上的富有,依靠自己吃苦耐劳,外加聪明智慧等,兴许就可触手可得。而精神上的富有,有些人就未必能达到一定层次和境界。就像今年51岁“高考钉子户”梁实那样,对高考锲而不舍,孜孜以求,俨然有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感觉。

  我们说,一个人有拼劲,有韧劲,但在某种程度也是极其有限,如果说,像梁实那样,22年参加高考,而且还能做到屡败屡战,屡战屡败,从不气馁,实在是难能可贵。可以说,梁实参加高考既不图名又不图利,只是渴望多掌握文化专业知识,更好地为自己干事创业夯实基础。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和努力。

  事实上,作为没有经过专业辅导,全靠自己刻苦钻研的梁实,就是凭着一股韧劲和拼劲向着自己人生梦想进发。人生在世,除了拥有物质财富,同时也要有一定精神层面上的需求,假如物质富有,精神空虚,那么,我们人类与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我想,这也许就是“高考钉子户”梁实给我们带来启示。人可以没有功成名就,但绝对不能没有目标和追求,我们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就是要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用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当中,从而将文明法治社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但愿,我们每个人在“高考钉子户”梁实哪里有更多催人奋进的启示,实现人生自我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